嫩黄的麦苗儿浅浅扎在土里,已微微泛出春暖的绿,醉醺醺的夕阳熏染着它们,苗尖闪出金属一样的光亮。风一吹,就舞成一片小小的金海。
虽说不比“百般红紫斗芳菲”那般的鲜艳明媚,但麦苗的翠色是自然的美,是泥土新灌入水的清新,如果说没有踩过泥土的孩子没有完整的童年,那么我的生活一定是被美好濡染着的,尽数芬芳。
我家屋后有一条窄小的泥路蜿蜒而过,大人们经过这条小路时总不免抱怨几句。若天气晴好,一连几天干燥,走在这路上,一阵风吹过,泥尘和汗水都糊在脸上,碜碜的。要是遇着了下雨天,这路就更不好走了,滑倒,摔跤是常有的事,回到家鞋子衣服上都是厚厚的泥巴,得在河里搓洗好几遍。
而我却喜欢这条路,踩在松软的泥土上,祛尽浮躁,我似乎能听到大地深处的脉动,能感受到回归自然的恬淡与闲适。
长长的泥路啊,是自然写下的诗行,遥遥延伸到远方。每次放学走在泥路上,我就会眺望小路的远方,看天蓝得晃眼,云飘渺如烟,心就仿佛被幸福盈满,纵使在学校里有再多烦心事,此刻也被暖融融的阳光蒸发了,就如一缕氤氲,消失在风里,云里,只留下苍茫而渺远的意绪。
顺着泥路往两边望。大片大片的田地向前方铺去,地里的庄稼们蓬蓬生长。一垄一垄的麦苗是田间的守望者,它们连成了一片海,浩浩荡荡如波浪般壮阔,它们没有秋天那般金黄,却也孕育着无限希望。
牵牛花与三月梅随处可见。
三月,当温暖的阳光散落在红透了的三月梅身上,我会从家搬来矮矮的木凳,猫着腰一回又一回爬上树,甜甜的三月梅不一会儿就挤满了袋子。五月牵牛花苏醒,它们披着点点晨霞,似姑娘脸庞般泛起娇粉,与青绿的藤叶交织,喇叭似的小花沿着泥路向前爬,歌声也随之延伸到远方。从书堆中解放,双眼捕捉到这般景色,舒服极了,于是欢欢喜喜捻下两三朵,放在鼻间猛吸一口,香甜清爽的味道使人全身舒畅,脚下步伐也轻快了许多。
入秋后,野花已不那么常见了。不过没关系,随手摘几根狗尾草,折几枝芦花,插进书桌上的花瓶里,在夏的余热里我也能收获满目清新。
沮丧的时候,不妨来到田野,采一束粉红野花,收获几声悦耳虫鸣。看风携落叶,路过芦花丛,溜出田野,脚下是一条坚实通向前方的路。麦苗绿得那样纯粹,生活也可以有滋有味。(作者:许声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