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陆游篇】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是你无时无刻在为祖国担忧;“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是你至死都期盼祖国的统一。
你,是南宋伟大的爱国诗人,没错,你就是陆游!
我仿佛看见——一张宣纸铺在案上,毛笔蘸墨,是你在宣纸上挥毫写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你挥墨写下“遗民泪尽湖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是你龙毫写下“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陆游,你用诗歌来表达你对祖国的忠诚!
岁月的流逝,抹去了风沙,却依然抹不去你们英雄的色彩!(作者:糯米团子)
天边的浮云,以不同的姿态变幻着流年,诉说着今夕何夕;大漠的一角,有呕哑胡乐谱就的汉曲,呜咽着当归当归。
北海之畔,有蓝天作伴,纤云送暖,可这无人的大泽,又怎少的了北风呼啸,黄沙漫天。再一次拢紧破旧的毡衣,手持旄节,遥望长安。
在风沙中,你看到了缓步而来的李陵。你们以带泪的眼神频频问询,交换着简单的语言,抚慰着彼此不安的心,坐于门前。昔日好友,如今俱为阶下囚,面对李陵的文雅言辞,你那坚如铁石的忠心,是否也会为之一颤?但坚毅而清醒的你,义正言辞的回绝了李陵,他不明白,你这愚忠的意义何在。
在血泊中,你看到了举剑而来的卫律。那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那举剑欲拟的神情,以及身首异处的虞常,无一不警示着你。不知廉耻的卫律,滔滔不绝地描绘着降后的种种优沃,你忍无可忍,痛斥他的背主叛亲。
这时的你,怎会不知降后的境况?你大可马畜弥山,封山为王,过优于汉朝千万的自在生活。可是既为汉使的你,抛不下山河壮丽,放不下黄恩浩荡,弯不下铮铮铁骨,咽不下嗟来之食。
就此而言,你与之后的岳飞、文天祥并无区别,只是前者生还,后者身死。视死忽如归,会使明亮的更加绚丽,不过我依旧庆幸,你不是后者。须发尽白,持节而归的你,尽管不复壮年,但鲜活的生命,就是一枚可贵的勋章。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戚继光也是如此,抗击倭寇,保卫北疆的他,更是为蒙汉发展而写下《纪效兵书》。他是抗倭名将,民族英雄,但却无需死亡成就。
自强不息的中华名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辉,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这,是无需用死亡来成就的英雄。(作者:廿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