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煮酒论英雄作文600字初三
东汉末年,英雄辈出,各路豪杰逐鹿中原,这方唱罢我登台,谱写了扣人心弦的《三国演义》,尽显英雄本色。
料峭春风催人醒,三国英雄争人醉。一醉一醒之间见曹操“狭天子以令诸候”,刘备“三顾茅庐得贤臣”,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孙权“决计破曹操”。 诸多英雄的故事在书中演绎,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当年的雄浑,更有千年来争论不休的迷——谁才是真英雄?
有人说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操。的确,乱世出英雄,枭雄曹操以他特有的光辉照耀史册,他性情豪爽,待人诚恳,求贤若渴,善交天下名流,于是有了“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千古绝唱,有了”不及穿履,跣足出迎,遥见许悠,抚掌吹笑,”的亘古佳话;有了”我视天下鼠辈如草芥“的勃勃雄心。纵然他“宁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可一个能将文学,政治,军事,权谋集一身的人,又怎不是个英雄?
有人说是蜀中“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刘备和“千古贤相第一人”诸葛亮。诚然刘备知人善用,三顾茅庐请贤臣,共谋大事,终成大业;诸葛亮亦是雄才大略,忠义之心赤诚可见,他以经世致用为己任,以仁义之心辅佐刘备,使刘备在存亡之时仍不忘百姓,受万民景仰。“三顾频频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便是对这一主一臣的最佳写照,纵使蜀国终未成霸业,可刘备、诸葛亮的处世之道乃被后世称,如此仁义君臣,何不为英雄?
有人说是东吴孙权。那个被曹操叹为“生子当如谋”,被辛弃疾赞为“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的江东贤主,他曾大败曹操于赤壁,复收荆州于刘备;劝吕蒙多读书;任贤用能,奈何尘世繁杂,终未逃过命数,可他一世才华,功德及民,终成一代英雄!
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三国》的故事不是“请君把酒论英雄”而是在用英雄的故事告诉后来人:活出本色,为理想而终生奋斗。唯有那时,我们才有资格—煮酒论英雄l(作者:卿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