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日晚上的六点半左右,由于上课时间未到,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抱着侥幸的心理,全然没有考虑到此事的严重影响和造成的后果,于是我们就打了一会儿扑克,紧而便被进来的刘老师逮个正着。
《帝范》中说道,“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帝范》是唐太宗李世民自撰的一部论述为君之道的政治文献。以上等作为标准,只能收到中等的结果,以中等作为标准,只能收到下等的结果。无论立事还是治学,一定要高定标准严格要求,这样才能实现预期目标。然而,我没有要求自己,忘记了班规校纪,没有在学校做该做的事。学校,顾名思义为学生学习之所在一个专心学习的地方,在这里须心无旁骛,不进行其他扰乱心志的活动。
王国维曾在人间词话中写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这句中引文出自晏殊《鹊踏枝》登高远望,所见尽是肃杀秋景,西风黄叶,山高水长,案书何达?王国维将此句解作:做学问成大事,首先将有执着的追求,登高远眺,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树立目标明确志向,类比为灯塔航标,指引前行方向。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出自柳永《凤栖梧》,概括一种锲而不舍的坚毅性格和执着态度。尽管遇到百般困难,还要执着追求忘我奋斗。在留校的期间,本应十分心思投入学习不被玩乐分心,而终究不敌诱惑参与到污染风气的娱乐之中,对于其他同学造成干扰纷乱思绪降低效率,实在错误。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出自辛稼轩青玉案元夕,意指人经过多次周折多年磨炼之后,日渐成熟,豁然开朗,进而取得最后的成功。
高中的几年,说长不短,说短也不长,自2020年8月22日进入校园时至今日,已半年有余。毛主席曾写诗“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人生路漫长而万里长征路仅在开头,艰难险阻将常常遇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还未碰上挫折怎能在自己这里先出问题?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雪崩由雪花引起,“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底线一旦破坏就可能一泻千里。
对于自己,一定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恶德恶行往往会给人带来一时的快感和享受,因而引人沉迷放纵。心怀坚定意志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做事时应类比见利思义的要求,思索本心、初心,我来学校是为了学会知识,我这样做与这个目的有关吗?能提高成绩或有益于身心吗?如果没有我将不做。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西汉时扬雄《逐贪赋》进而写到,“三省吾身,谓予无愆”每天多次反省就能避免过失。
尊敬的刘老师,在您的办公室里接受指教,如沐和煦春风如遇久旱甘霖,学生不胜感激,五体投地,佩服不已。颜渊赞颂他的尊师孔子时说,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老师,在您给予指引之时我笑了出来,恐有污染尊目之嫌,实非故意为之。希望您能大人不记小人过,将军额上可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有所宽容有所原谅。
上初中小学时候,这种情况就时有发生,常有误解。每当这时候学生只恨自己多长了一张脸,人活脸树活皮。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千万年的演变进化,拥有了众多的肢体语言,表情便为其中的一部分,往往约定俗成地发展出一种认同,于是有了各种笑容,冷笑奸笑傻笑苦笑浅笑狞笑,开怀大笑,笑里藏刀。诸如此类比比皆是,由此表情与内心想法对应起来,实则无明确关系。有时不代表任何含义,却带来不快和误解。
校园内打扑克,实质上是对他人无声的怂恿,有严重的影响,有如心理学的破窗效应,起到反面的带头作用败坏了班级风气,十分错误的行为。我此后专心悔过誓不再做有妨学习之事。
清朝的诗论家袁枚于《续诗品》一书里总结诗歌创作中学问,才能,学识,目标之间的关系。“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学问像弓弩,才能像箭头,学识引导箭头射出,才会命中靶心。这个比喻指,只要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能使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有人认为才能源于天赋,一些人认为学习就能增长才能。实际上学识是才能的引导,才能是学习的发挥,一个是基础一个是表现一个是过程一个是结果。学习的弓弩如满月,才能的箭头似流星。学习注重积累,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毛泽东青年时期便以此自励。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首要任务,应当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
尊敬的刘老师就在前天的晚上您做了发自肺腑感人至深令人深思的发言,在今天上午又强调了一次。以过来人的角度谆谆教诲,而义正辞严的斥责,似泰山压顶,火烧蜂房,开水浇入蚂蚁洞,一棍子捅进了蝎子窝,高屋建瓴,句句直至要害。学生聆听完高见,有如醍醐灌顶甘露滋心,虽未大彻大悟,也略有所感。您指出,社会是分层的,三六九等,有人上去自然有人下来。那么如此说来,恩师您真可谓顶端的人上人了,也惟有如此才能澄澈清明,贯通透彻,以纵观全局的角度,给我们揭示深刻的道理。
常言道的好,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学校就是一个小社会,小处的事情往往可以映射出来很多。做学生时就违反班级学校的规定,以后岂不危害社会?在其位谋其职,在学校就学习,试想父母拿到监控,忙碌一天之后看到子女愉快地学习,愉快加上引号,岂不痛心之极?
作为结尾,我保证今后不再做违反规定的事情并专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