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动京城的才女。红袖翩翩嫁给少年郎。梦醒后在道观内守着青灯。---题记。
鱼玄机。 晚唐诗人。长安人。初名鱼幼薇。字蕙兰。有人说她是个留恋红尘的女道士。有人说她是个才华横溢名动京城的才女。有人说她是嫉妒心强的杀人凶手。竟活活把自己的收留的侍女打死。也有人说她是个倾国倾城的女诗人。但她只是红颜薄命。没能得到自己心心念念的爱情。干脆放纵自己享受生活。整日里饮酒作乐。对于什么样的男人也都是来者不拒。生活糜烂。
鱼幼薇的父亲是个落魄秀才。由于自己的仕途不顺。便付出全部心血培养女儿。希望女儿成才。鱼幼薇自幼聪慧自然也不负父亲的期望。五岁便能背诵百余首诗。七岁时便会自己作诗。名动京城。成了远近闻名的小才女。但可能是生来不幸。父亲早早的便丢下年幼的鱼幼薇和母亲撒手人寰。
父亲的离世让本就家境贫寒的鱼家更是雪上加霜。为了维持生计。鱼幼薇的母亲只好靠给附近的青楼上的歌妓洗衣服挣钱。久闻鱼幼薇神童才女之名的温庭筠来到了鱼家。想来瞧瞧这位传说中神童究竟有多大能耐。温庭筠在一处破败的院落中找到了鱼幼薇。虽然只是个十一二岁的小丫头。却出落的亭亭玉立。一看便知道日后肯定是个大美人。
温庭筠便常常给鱼家送些粮食钱财帮忙维持生活。他见小幼薇聪明伶俐还时不时问他些关于诗词的问题。便有心收她为徒传授学识。后因友人推荐温庭筠前往外地做了个小官员。两人相隔千里。距离产生思念。鱼幼薇突然意识到自己早已爱上了师父。可惜温庭筠不知是碍于年龄问题。还是对自己长相丑陋深感不自信。认为配不上才貌双全的鱼玄机。便一直回避这鱼幼薇的真情。假装不知。
一日公子李亿初到长安。前来拜访温庭筠。李亿那时也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长相俊俏的他让温庭筠心里顿时诞生了撮合翩翩公子和妙龄少女的念头。在温庭筠的百般撮合下。不久后鱼幼薇便上了李亿的花轿。新婚燕尔的小夫妻恩恩爱爱。生活幸福。但这段温情只维持了短短三个月。李亿妻子斐氏的来信催促李亿。李亿只好与鱼幼薇分别前往江陵接斐氏过来。
几个月后李亿接来了斐氏。懂事的鱼幼薇低三下四的出门迎接。但未曾想到。鱼幼薇这般放低姿态也被斐氏一顿毒打。鱼幼薇做妾。遭受这斐氏的毒打。还因斐氏的再三要求李亿只好一纸休书将鱼幼薇扫地出门。鱼幼薇在僻静的道观苦苦等待李亿来看她。谁知三年后鱼幼薇得知那个让她心心念念等了三年的男人早已带着他的结发妻子远走高飞。
三年的等待换来的是无情的抛弃。鱼玄机万念俱灰。一改往日温柔贤淑的作风。变得放荡起来。在道观打着吟诗颂词的旗号与形形色色的男子聊着风花雪月。
在这形形色色的男子来来往往中。鱼玄机爱上了一位长相清秀。身材魁梧的乐师。乐师的出现。抚慰了鱼玄机寂寞的内心。鱼玄机一心认为自己真的找到了真命天子。但可笑的是。天下男儿皆薄幸。
鱼玄机一日外出。乐师对鱼玄机单纯可爱的侍女绿翘动了情。而绿翘也对朝夕相对的乐师暗许芳心。二人卿卿我我。不料这一幕正好被中途返回的鱼玄机发现。一个是曾经以为可以托付终身的真命天子。一个是曾经以为对自己忠心耿耿的侍女。接连遭受两个身边人的背叛。鱼玄机怒急攻心竟活活将侍女打死。一代才女就此陨落。还因追寻爱情找寻自我被世人所笑话。那个从骨子里便放荡不羁的女子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她相貌倾城。吸引了无数男人为她着迷。她文采斐然。向来被人追捧。她敢于在那个被封建礼教所束缚的社会追求自我。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这大概是鱼玄机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