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是什么?
艺术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在与经济基础的关系中,艺术是远于政治、法律、道德、哲学、宗教的。以上几种意识形态,在上层建筑中分别处于不同的地位,并相互作用。
艺术作为一种精神生产,是对社会生活的反映,而且是对社会生活的主动、积极、全面的反映。伯牙的琴曲《水仙操》、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绘画《父亲》等作品,都是创作者对生活及个人感情的升华。
艺术为什么会变得严肃呢?
古代诗人词人仕途不顺,为抒发感情写出的诗中,往往会有美好的想象,这便是艺术的美化生活功能。
唐宋政治清明时,经济发达,歌舞发展空前繁荣,人们有了更愉悦的生活,愿意进行艺术创作,这成为了日常消遣,此时艺术的功能更多表现为审美认识功能和审美娱乐功能。
而近代,国家危急存亡之际,一批人站了起来,利用艺术的社会组织功能激励了一批革命人士,例如《黄河大合唱》和《义勇军进行曲》。
近代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了艺术的教育功能,新文化运动时,以徐志摩为例,他的《再别康桥》作为新诗的杰出代表作,对当时的文学以及新思想都产生了巨大影响,至今仍受到人们的喜爱,经久不衰。而现代影视作品,如电影《暖春》、小品《假大声》、电视剧《渴望》等,也产生了不同的教育教化作用。其中《渴望》播出时,恰好是电视普及的时候,因为人们都在家或聚集在一起追剧,犯罪率都降低了,治安管理轻松了不少。
随着认识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人从不同角度发展艺术。受到国情和文化的影响,艺术在不同朝代都有不同的发展,而至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要继承发展艺术,当艺术有了更多的内涵与作用时,就不再是简单的茶余饭后的消遣,严肃也就成了必然。
艺术,就是这样,来源于消遣;是时间,把它们变严肃了。而我认为艺术应该严肃,但不应死板僵化,灵感来源于生活,现在的艺术,同样是消遣,只不过是更有“文化”的消遣。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的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而身为文化创造者,身为艺术继承者与创造者,我们更当珍惜当下,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丰富文化发展。
21世纪应如何发展艺术?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面对不同的文化需求,艺术的发展迫在眉睫。
文化是有本之木,有源之水,我们应当继承前人的智慧结晶,学习相关技巧。但是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社会意识形态,我们要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批判继承,创新发展。
以明代汤显祖的《牡丹亭》为例,这是一部十分优秀的作品,因为它真正表达的不是感人的爱情,而是追求个性和批判封建礼教的反封建的思想,具有超越时代的意义,所以至今仍能被大众所接受。
但是经过历史的发展,旧时代的戏剧已经无法被完全理解与接受,于是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便对其进行了创新。保留昆曲的唱腔和伴奏旋律的同时,从剧本、灯光舞美、服装、演员、伴奏乐器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借助大众传媒的宣传,创作出了符合现在大众审美的《青春版牡丹亭》。
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面对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特点,不同国家间的文化的交流也日益密切,我们要善于利用资源,学习外国的优秀艺术文化,把握不同的文化因素,寻求灵感,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意大利歌剧作曲家普契尼在《图兰朵》中就采用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旋律。而中国的流行音乐中就包含了许多从国外学习过来的技巧,不同国家的乐器和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如R&B、蓝调、hiphop等。
面对文化交流所产生的亚文化(非主流文化),我们也应当理性对待。不能有失偏颇,使其偏离审美。使某些形象成为打着艺术名号的另类的文化。
网络信息技术日益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许多APP为宣传不同种类的艺术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网红文化发展的同时,也有一部分网红在发展艺术方面做出了贡献。而湖南卫视的《声入人心》节目,更是为大众了解歌唱提供了优秀的资源。不同地区的各种比赛每年都会产生不同风格的艺术创造者,如青歌赛的原生态唱法,我是歌手中的各种编曲……每年出国的交换生和留学生以及参赛者们都有更多的机会汲取新的艺术营养。
艺术来源于生活,这就需要创造者去仔细观察生活,并提取有益因素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如艺术家们的采风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寻找灵感的过程。
艺术高于生活,需要创作者对其所得进行加工处理,并融入自己的思想,与时代相呼应,真正体现时代特点,符合人民需求。
只有面向广大人民,反映人民利益和呼声,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文化,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社会主义文化。
艺术,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