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一个多么陌生又熟悉的词,却让我赔了一整个青春。
你要学会长大,这句话在我的青春响了多少次,每次都是这句话,让我的眼泪从脸上滑落。每次都是这句话,让我心生愧疚。
你要学会长大,谁都不可能永远陪着你。是啊,长大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渐行渐远了,谁都想不到长大这个词能把你身边多重要的人都给分开。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闺蜜走的时候,当场泪崩,当时觉得世界都崩塌了,本来美好的梦突然被残忍的敲碎。她走的时候,我哭了一个下午,回到家看看手机,刷着抖音,突然看到“呵呵,闺蜜是在你背后捅刀子的人,今天教你们如何识破所谓的‘闺蜜’”这个话题,本来好不容易止住的眼泪又都流了出来,所有的委屈在那一瞬间爆发,我在底下评论了句“闺蜜这个词什么时候从褒义变成贬义了,我都不知道。”后来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像发疯似的冲到学校宿舍,拼命翻我自己和我闺蜜的东西。最后我带走的东西——我和她一起写的日记。回到家后,睡觉都没有好好的睡,一直在哭,当时只觉得哭都没有知觉了,流一滴眼泪我的眼睛都仿佛要瞎掉。现在依然会想起她,远在重庆的你,还好吗?
你要学会长大,人心是说不准看不透的。2018年12月,我外公去世的那年那月。本来跟着大舅九姨在海口玩时,有几次在车上晕倒,送去了离我家最近的医院休息。自打外公进院以来,妈就没睡过几次好觉,还总是会做有营养的鸡汤亲自带着我到医院给外公送去。几次我在医院散步时看到大舅对于外公进医院的事嘴角上扬,但他看向我时又急急忙忙躲闪我的目光。
终于,12月中旬时某天,外公……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世界,妈接到九姨打来的电话时,眼泪将近流成了河,二话没说就一边拉着我匆匆忙忙的冲到了医院,一边给在跑长途中的爸打电话让他赶到了医院。我去到那里的时候,有位主治女医师让我挺感动的,妈哭到将近失控了,她抱住妈,拍拍妈的背,皱着眉头难过的说:“好了好了,别哭了啊,我们尽力了,你父亲的事我们也很遗憾,但是你要坚强,你父亲在天上也不希望看到你这样的。”我没有吭声,只是在默默的擦眼泪。
我们的习俗是老家的人如若死了,得送回老家下葬,所以,在回去的时候,妈跟姐还有我在车上聊着外公的事,我得知:外公得的是脑瘤,今天的意外是因为瘤已经让外公的脑血管停止向外公的大脑输血了。而且……远在美国的七姨、身在老家的四姨、五姨、六姨、大姨,九姨都通知外公去世了,唯独我妈,离外公所在医院最近的我妈,是最后一个接到的通知。我对于这些七大姑八大姨因觊觎妈而陷害妈的事早已习以为常,所以她们做出这种事我并不觉得意外。
回到老家,四姨的两个孙子——我的两个表弟,他们一见到我来,热情的伸出手欢迎我,我对他们这种行为很恶心,所以并没有同他们握手。大表弟笑了笑,对我说:“表姐,外公死了挺好的,别这么不开心,他平时对我们那么小气,死了,遗产和房子分我们都算便宜这个老不死的了。”我骂了他一句:“呵,谁欠你的了?如果没有外公会有四姨?没有四姨会有你爸?没有你爸会有你?你以后该还外公的,比外公的房子、遗产要多几十倍吧,所以你有什么资格擅自拿走外公的东西。”说完,我头也不回的离开他们恶心的家。
几天后,举行的葬礼,妈守了几天的孝,看上去面黄肌瘦、萎靡不振。才几天妈就变成了这样,我不禁心疼起来。姐这几天也在陪着妈守孝,已经累倒在沙发上睡着。妈低声对我说:“好好跟着你姐,不要乱跑,我有我们这些外公的儿女的事要忙。”我点了点头。妈继而又对我窃窃私语:“你这些七大姑八大姨个个都盼着你外公死呢,除了七姨以外她们谁都对外公的钱虎视眈眈,每个欠你外公的钱都是上万的,她们可能也没想还,甚至还想继续啃老。”
这就是长大,面对的人心你不敢想象。我的青春就在长大这个词中一点一点被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