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再论“敬业乐业”作文600字初三
敬业乐业从语法结构上来说,这属于并列结构动宾短语。敬的是什么?敬业!乐的是什么?乐业!有“业”才有了一切。
那,“业”为何指?就我们目前而言,我们的“业”就是学业!
家喻户晓的“雷锋叔叔”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敬业的典型代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了毕生的光和热。现在的时尚称之为:我奉献,我快乐!
是的,付出艰辛与努力是一种快乐。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一个喜欢数学的人每解出一道难题,一个喜欢写作的人完成一篇佳作,一个喜欢绘画的人画好一副作品,一个老师看到全班都考出了理想的成绩,……,都非常有成就感――这就是“付出并快乐着”的道理。
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想表明我的一个观点,所谓的“业”,学业也好,事业也罢,首先必须是你乐意去做,乐意为之付出的,为之奋斗的热情、激情。从而在敬业中体验品味着乐业,在乐业中敬业。所以说,有了乐业才会敬业,只有敬业才会乐业。
一个坐在课堂上,感觉度日如年的学生,绝对不是一个好学生,因为他不敬业。感觉时光飞逝,经常被下课铃“惊醒”的学生,一定是一个精神百倍、成绩理想、全面发展的未来的栋梁。
梁启超先生说:一个人,对于自己的职业不敬,是亵渎职业,一定会把事情做糟。孔老夫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他们说的也都是这个道理:如果一个没有“乐业”之人根本就不用提敬业,一定会把事情做糟。
习近平主席就曾经说过:当官就别想着挣钱,想挣钱就别来当官。这就是当官的人的应敬的业。
我国的教育体制正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从我们现在的课程设置来看,体育、美术、音乐、沟通与交流等综合实践能力越来越受到重视。从中央到地方,正在逐渐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我们正在快乐的成长。
祖国,大有希望!(作者: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