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君子之勇作文
“有狗彘之勇者,有贾盗之勇者,有小人之勇者,有士君子之勇者。争饮食,无廉耻,不知是非,不辟死伤,不畏众强,恈恈然唯利饮食之见,是狗彘之勇也。为事利,争货财,无辞让,果敢而振,猛贪而戾,恈恈然唯利之见,是贾盗之勇也。轻死而暴,是小人之勇也。义之所在,不倾于权,不顾其利,举国而与之不为改视,重死持义而不桡 ,是士君子之勇也。”
——《荀子·荣辱》
荀子对勇的认识非常深刻,他认为,“勇”有不同的层次,有的为争食,有的为谋利,有的为血气,有的为道义。
合乎道义的地方,就不屈服于权势,不顾自己的利益,即使整个国家都反对,他也不改变自己的观点。虽然看重生命,但坚持正义不屈不挠,这就是士君子的勇敢。
浩然之勇。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变,扣押蒋介石,同时对外发表时局宣言,提出改组政府、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八项主张。
消息传出,举国震惊。南京政府中以何应钦为首的主战派,极力主张出兵讨伐,欲派飞机轰炸西安。此时,叶挺恰在上海访友,他从大局考虑,认为当时外敌入侵,大敌当前,唯有蒋介石可以统率三军,号令全国,因此极力反对南京方面诉诸武力。
12月13日,叶挺登门拜访北伐时的第四军老长官张发奎,随后赴南京去见何应钦,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而奔走。
其实,此时已经脱党十年的叶挺与远在陕北的中共中央并无联系。由于事变突发,中共中央在如何处置蒋介石问题上还没有形成统一意见。所以说,叶挺这次行动纯属个人行为。
当时大小军阀和地方势力割据一方,蒋介石一旦不测,必然会引起大规模的内战爆发,四方烽火燃起,小日子过得不错的日本侵略者势必乘机渔利。在此外敌入侵、国难当头、神州风雨飘摇的关键时刻,叶挺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为国家民族尽一己之力,足见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至生死于度外的浩然正气。
“士之特立独行,适于义而已,不顾人之是非,皆豪杰之士,信道笃而自知明者也。”
——[唐]韩愈《伯夷颂》
古人所讲的豪杰之士,必定有过人的节操。他们能够特立独行而不随波逐流,按内心的良知和真理的呼唤去做,不在意世俗人的眼光。所谓豪杰之士,是有着坚定信念和自知之明的人。
豪杰之勇。
提起颜真卿,大家都知道他是我国古代著名书法家,欧颜柳赵他是其一。但他还是一位气节崇高、光耀千秋的英雄。
颜真卿曾官至御史,由于秉性正直、不阿权贵,致力于废除苛政、罢黜奸臣,得罪了当朝宰相杨国忠,被贬为平原太守。平原郡当时正处在安禄山的管辖区域。
安禄山发动叛乱,朝廷毫无思想准备,面对轰然降临的危机,举国慌乱。
当时唐朝三分之一的军队掌握在安禄山手里,皇帝着急而又凄楚地问:
“河北二十四郡,难道没有一个忠臣吗?”
首先做出响亮回答的,正是颜真卿。颜真卿在一天以内就募集了一万名义军,并发表了讨伐檄文。由于颜真卿具有巨大号召力,黄河以北的反安禄山力量纷纷投靠。在很短的时间里,他就集中了一支二十万人的军队,颜真卿被推举为主帅。
其后,经过无数次艰苦卓绝的战斗,颜真卿为平定安史之乱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家族也做了很大牺牲,有三十多位族亲被安禄山杀害,那篇后来成为千古书法名帖的《祭侄文稿》,就是颜真卿为祭祀侄子颜季明而写的。
建中四年,也就是783年。
拥兵自重的淮宁节度使李希烈要自立为王,图谋叛乱。朝廷闻讯大惊,派颜真卿到李希烈的军中招抚。李希烈无异于豺狼,到他的军中是必死之路。
消息传出后,朝野内外惊愕不已,一些官员纷纷劝说颜真卿不要去送死,但颜真卿却认为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毅然前往。
果不其然,颜真卿到达李希烈的军中,受其百般威逼、羞辱,但颜真卿依旧保持气节,决不肯附逆,还多次怒斥李希烈。
兴元元年,也就是784年。
八月初三,颜真卿在蔡州遇害,终年76岁。
“子曰:‘君子不器。’”
——《论语·为政》
对孔子的这句话,应放到人和器物的比较中来把握。器物是死的,人是活的;器物是被动的、为人所支配的,人是具有能动性、可以独立自主的 ;器具没有灵魂,而人是有灵魂的、可以担当责任。所以,孔子的这句话是在说:君子作为独立自主的人,应有自己的信念,有自己的独立担当,而不应该成为消极被动的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