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756年正月,这一日格外的干冷。劲风呼啸,原本在在树尖上已摇摇欲坠的几片枯叶无可奈何地飘落下来。树下的几只老母鸡缩着脖子,从眼角溜出似有似无的目光,瑟缩中对周围的一切漠不关心。
即使刚为自己添了几件衣,杜甫也觉寒气透骨,瑟瑟地走在空旷的街上。只见前面有个人在捡拾满地的诗篇,他露出纤细的手腕,由于幅度太大,满是补丁的衣服扫在地上发出沙沙的声响。杜甫打量眼前黑瘦的少年许久,直到少年要起身离开,才快步向前追上他。“小兄弟,这是你的文章吗?可否借我看看”杜甫略有些兴趣地问道。少年叹了口气,苦笑道“随便,反正不值钱。”说着便随抓了几张给杜甫。杜甫用手展开薄薄的宣纸,上面字迹苍劲有力。“你诗的风格……和我……嗯……一个好友很像。”杜甫搔了搔自己的稀疏而干枯的头发,并不连贯的话语似乎在掩饰着什么。少年的脸上缓和许多,他笑道:“现在这诗体无非是些阿谀奉承的词藻,空有外表的虚壳罢了,能碰到真正热爱诗歌的人,也不容易。”“嗯,是啊……他嘛,”杜甫接过话茬,自顾自地说了起来,“虽说出身官宦
世家,祖辈各个都是精英,少年时傲慢自大,不知天地为何物,到了四十而立的年纪,本想谋个好差事,报效国家,造福百姓,可现在……”杜甫苦笑,“就是个无关紧要的小官儿。”少年大惊“您的朋友,想必也是有才之人,否则当今在这个社会,能当上官儿怕是比登天还难。”杜甫看少年愈发亲切,便请他到茶馆吃杯茶。
二人移步茶馆。“小二儿上茶。”“得嘞!”少年摸着软和的垫子,笑着说:“谢谢您,能带我来这样的地方喝茶。”话语中还带有一丝窘迫。“无妨,就是谈个家常。”杜甫摆了摆手,笑着说。少年看着茶,自言自语道:“真希望有一天家中老母有幸也能喝上这样一杯茶。”此时少年的眼里没有掺杂别的,唯有希望和憧憬,他终于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您能接着讲讲吗,关于您朋友的故事吗?。”少年探着头,接着追问。
“好啊,”杜甫抿了抿茶,“初到长安,他也曾憧憬一切。”“就像你一样。”杜甫补充道,“到了长安第二年,摩拳擦掌,只待在考场大展拳脚,谁料却陷入一个弥天大谎。天下学子奔向长安,竟然全军覆没。还不是因为那李相国妒忌贤才,读书人在他的眼里那就是天敌。可怜文人志士空有才华无处施展。嗯……科举之路是走不通了,他只好寄希望于达官贵人举荐自己,无论他们多不屑,他永不放弃,这家不行就下一家,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的投靠无门的日子久了啊,有时连自己都觉得无趣了。不过他也没灰心,在等待着一个机会,一个能让他金子发光的机会,哎,只是没想到……。”
说到这,杜甫本已舒缓的神情又渐渐的暗淡下去“精神的苦闷加上生活的潦倒,此时又传来他父亲去世的噩耗,这位朋友从此失去经济来源,也病倒喽,这一病就是百余天,还在得一朋友的精心照顾,身体也渐渐好了起来。但是此时的他一事无成,连生活都没了着落,困顿在这长安城里,借酒消愁,试图忘却烦恼,可‘残杯与冷炙,处处潜心酸’他是越喝越清醒啊。”说罢,杜甫长叹一口气,端起茶盏若有所思。
“那后来呢?”少年追问到,“后来,在这饥寒交迫中竟然过来四年,虽然感叹世道衰退,但他那颗渴望效力朝廷的心愿却依旧未曾改变。他每日除了微生计奔波,还热衷于投“延恩匦”。你说怎么着?还让他真的碰上了运气。咱们的玄宗皇帝决定祭祖玄元皇帝、太庙和天地,需要写三篇歌颂盛典的辞赋。这个机会总算让他把握住了,夜以继日,一口气写鲁三大篇一起投进了延恩匦中,结果皇帝真的选中了,他当时又蹦又跳,激动得不得了,别人都以为他疯了。
他本以为仕途在望,但凡街上响起锣鼓,他就以为是报喜的队伍,可是每次都是失望而归。官是做不成了,但是生活还得继续。为了维系生活,他经常守着孤灯,写下一封又一封的求职信。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朝廷的一纸任命,派他去做河西县的县蔚。但是这种‘拜迎长官心欲碎,鞭挞黎庶令人悲’的职位却令他不齿。虽有傲骨,但也敌不过生活所迫,最终还是谋得了一个保管军用仓库钥匙的芝麻小官,虽然依旧会被军官呼来唤去,却也有些俸禄,不用妻儿挨饿了。”杜甫淡淡地回答着。
“我真心佩服您的朋友,这不,我刚刚就遭了那些达官显贵的白眼,每次献诗赋只会打赏好酒好肉,就是像是喂狗一样,虽说我吃不上一顿饱饭,但也不求他们施舍我这些!”少年语调逐渐提高。“巧了,我的朋友也这么和我说过”杜甫意味深长的看了看眼前这位满眼愤怒的少年。
“您瞧着,早晚有一天,我们这些人,这些普通百姓也会翻身的!”说罢,少年将已经微凉的茶水一口灌入嘴中。他看了眼外面的天,说道:“您慢慢喝,我先走了,家中老娘还需我去照顾,谢谢您今天请我吃茶,如有缘,改日飞黄,定会再聚!”“好!”杜甫起身,二人作辑送别。望着少年远去的背影,叹了口气道“这种无关痛痒的小官儿有什么可羡慕的。他又何曾没想过归隐,他也希望百姓翻身,他不过才44岁啊,如今离家也有十载了,也该回去看看我的妻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