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看奥特曼时,总是哭着哭着就笑了,而长大时,是笑着笑着就哭了。”
——题记
当你们看到标题时,你们可能会觉的我很无聊,甚至觉得我幼稚。其实吧,我小的时候一开觉的奥特曼挺有趣。尤其是在打怪兽时,当怪兽快不行或准备逃跑时,随后奥特曼就会做出他的经典动做:没错,就是发射光线。然后怪兽就死了,或是爆炸了。
慢慢的长大了后,就觉的奥特曼很无聊。因为那时我觉得奥特曼总是千篇一律的,每次都是怪兽来了,然后人们的“地球保卫队”就开着战斗机来打怪兽。最后还是打不过,然后奥特曼出现了,然后打败怪兽,然后故事到此结束。然而现在再看,你就会惊讶发现,奥特曼并没有表面那么简单……以前我认为奥特曼是一部宣传正义的,但现在看来,奥特曼根本就不是宣传正义的,而是活生生讽刺啊!如果你还不想信的话就请往下看。
原本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我姑姑突然带着我的小表弟来我家做客。表弟一到我家就嚷嚷着要看奥特曼,于是我便用电脑上的爱奇艺搜了一下,结果让我没想到的是奥特曼竟有如此多部!有《梦比优斯奥特曼》《银河奥特曼》甚至还有《杰克奥特曼》我彻底懵逼了,因为在我小时候我的印象里只有《赛文奥特曼》和《麦克斯奥特曼》那是我清楚的记着,那时我家还是用碟片在电视上看,那个时候,只要我在电视里一放。就有许多的小孩子跑我家“蹭”电视,那时我就成了“全村最亮的仔”
恢复后我就问表弟要看那一部,我表弟犹豫了一下,然后就说要“麦克斯”于是我就放给他看,由于我现在也没事做,所以陪他看看,顺便回忆一下童年。
影片开始后,我发现,原来让我熟悉的奥特曼现在已经感到陌生。我没在意,继续陪着他看着。果然,正如我所料,一开始就是一个巨大的球体从天而降,然后“地球保卫队”就用火烧它,看它没反应就用导弹炸他,但谁知,那个球体竟然在爆炸中进化成了会喷火怪兽。当然,单单凭人类打不过它,结果正如我所料那样,麦克斯奥特曼来了,然后用光线将它打败。当我认为结束时,没想到怪兽竟然又进化成人形,最后竟模仿麦克斯的光线打败了麦克斯!此时此刻的我已经懵逼了。这级完全颠覆了我对奥特曼的认知。就这样,我带着疑问就继续往下看。
此时的怪兽一直用光线破坏城市。到了晚上后,怪兽可是休息了,这时,一个小女孩突然来到了怪兽的脚下,随后便大声质问道:“怪兽叔叔,你为什么要这样啊!为什么啊!”然后小女孩便吹起了自己的笛子。就在这时,奇迹出现了:怪兽原本的武器变成了一件件乐器,怪兽面部狰狞的脸竟变成了天使的脸庞!然后怪兽便一直朝天上飞去。故事到这也就结束了。
此时早已懵逼的我已经完全颠覆了我对奥特曼的认知,但仔细想想,这个怪兽不就是我们吗?我们从刚出生时就像那个怪兽一样,什么也不知道。然后跟这父母的行为来决定自己的行为,若父母很暴力,那你也会受他们影响而暴力。如果你在观察的够仔细的话,那你还会发现,其实这是在讽刺“中国教育”。父母就是奥特曼,我们就是怪兽。父母想让我们成才,就不惜一切代价,用打骂,用恶语来想逼。最终我们会越来越“沦丧”……
你以为就只有《麦克斯奥特曼》是讽刺吗?如果你这么认为的话那就就大错特错了。我可以说,每部奥特曼都是活生生的讽刺!
列如《欧布奥特曼》中,欧布为了保护人类,自己被迫于用“佐菲”和“贝利亚”的合体而打败怪兽,但由于贝利亚太过于邪恶,所以欧布不小心失去意识,然后为了打败怪兽而不择手段,甚至用高楼大厦当武器。也就是因为这而被人们当做敌人。这就好比100-1=0一样,你帮朋友100次,他可以忘记,但你害他一次他却可以记一辈子。
当然,在《戴拿奥特曼》中也有相似的情景。不过,要说最讽刺的那一定是《初代奥特曼》中叫做的“贾米拉”的怪兽。原来贾米拉是一个宇航员,但他的飞船却意外坠毁,当他向地球发送求救信号时,人们并不管他。由于当时要救他的话需要大量的物力和财力,所以就宣布他去世了。然而,几年后,贾米拉变异成了怪兽,然后返回地球开始破坏“联合国会议”最后贾米拉被奥特曼所用水浇死。万物因水而生,但贾米拉却因水而亡,但他死前最后一刻,它还用拳头捶着“联合国的国旗”……
当你看完之后,你还认为的奥特曼很单调,很幼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