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儿这阳光不偏不倚的好,既没有夏日烈得吓人,亦没有寒冬的畏缩,给这春日开了个好头。
远处一只微胖的橘猫在阳光灿烂处立着,微眯着双眼,像极了大老爷们享乐的神情。经过它时,它用着睥睨的眼神对视上我。
有一种被它嫌弃的感觉。
绕过那只自我感觉良好的猫,里头是大大小小的小巷,估摸着有了一段历史了,青苔倔强地占满了石阶的缝隙,爬上了些窗牖,向外人宣示着他们的领土,巷子刚经历了一场春雨,绿意更浓,石壁上有的是时间的雕刻成果。地上石阶有黑影掠过,耳边是鸟雀在屋檐上啼声不断,活有种鸣个你死我活的劲头。
不知是哪家好兴致,一阵淳酒香弥漫在小巷里,勾起了我的贼心,“等我回去了,得去二舅家偷些酒吃。”
凭着难得准确的直觉,拐出了小巷,眼前是一片嫩绿田海。麦子们还年少轻狂,迎着太阳也毫不敛眉。那“麻叶层层檾叶光,谁家煮茧一村香。”形容这场景可没错了。一苍苍老丈,在麦田里看看停停,颇有一种检阅的氛围。我走下台阶,朝老丈挥了挥手,老丈见了我,缓缓而来,操这口音和煦道,“姑娘,怎了?”
“噢,我是想问问您集市怎么走。”
“朝前儿,一直走,就能看见了。”老丈举起手指了指路的前方。我鞠躬道了个谢不题。
“我这去集市的路怎么这么苦,好不容易走出了巷子,现在还得过个村子。”嘴上叼着的草一晃一晃,我边摘树叶边感慨道。
村子里人烟可不稀少,人妻们纷纷约着去集市,臂上挎了个竹编篮子,嘴里絮絮叨叨,不时扯扯隔壁的猪,可惜可惜哪家儿子落榜了,又互相抱怨自家丈夫,一路上好不喧闹。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她们口里赞许不断的许娇娘,说是美若天仙,即使家世不济,也是很多男子爱慕的对象。
远处青山,薄雾缭绕,云雾茫茫,路边上有村民们弄的木架子,带着麦香的风穿过架上藤萝婆娑。
一路上磕磕绊绊差不多跨了千山万水也算成功来到集市。
若说什么最震撼,往来不绝,摩肩擦踵的人潮绝对夺得榜首。还没来得及反应,我一可怜柔弱女子已经被某位大汉推嚷着加入这人海里,怜悯我即使到及笄之年,长的是沉鱼落雁倾国倾城,但身高是差强人意。我艰难的探着个瞧瞧这瞧瞧那,好不新鲜。
摊上有精致得令人叹为观止的小饰品,路边甚至有有咿咿呀呀的戏院,角落里更有我最喜爱的糖串儿。左手一串,右手一串,好不乐哉。
集市也有风,是一股国泰民安的风。枣儿花顺着风回归大地,朴素的鹅黄在姹紫嫣红里面甚是不起眼,我空出手来,拾了一朵,指尖掐着它轻轻旋了起来,像一位深居黄闺的少女在爱的人面前起舞,内敛,温柔,害羞。
随着更远的路,人也少了不少,见了很多都是蹿进了赶回家煮饭去了。我悠悠哉哉不紧不慢,眼前的景又换了。那是仙桥,说是在那座桥上容易得到神仙眷顾,找到好配偶。人是挺多,也挺多都是年轻女子。不过她们可顾不上去找寻什么配偶,她们可急着洗净衣服回家吃饭。其中一位女子可真是翩若惊鸿,眉似远山黛,唇红齿白,是一位标致的小美人。比较旧的衣袖被卷上去一部分,露出了白净纤细的手臂,那女子手法娴熟在水和衣服里翻飞着,一大桶衣服一眨眼便洗净了一大半。桥边垂柳成排,枝上新芽跟着春天的步伐生长,衬着许娇娘是一幅千古画卷。我愣神许久,一下子没反应回来,糖串儿融了一些到手上,一边手忙脚乱的擦一边感慨自己太失败,没别人好看还没别人能干。
桥上人群不停地流动,小孩笑闹的声儿,叫卖的粗嗓子,洗衣女子软糯的音调…此起彼伏。
此时,风似个乱冲乱撞的孩童,吹得树上梨花如急雨般落下,受殃的浣纱女不禁唤了起来,像是抱怨这场风来得恼人。桥上俊郎打马而过,只惊鸿一瞥,见到了许娇娘,撑了把罗伞给许娇娘挡着。许娇娘见了,两抹晕红悄悄爬上脸颊,又蔓延到耳根,那男子淡然一笑,从包里找出个素色簪花给许娇娘别上。两俊人儿郎才女貌羡煞旁人也。
“伊人头上簪花轻颤,罗伞袅袅,一抹余香——走咯。”
走了大半日唇焦口燥,踱步进了间茶馆,馆内上下两层尽是人。说书人在一桌子旁站着,两根胡子因为激动而颤颤的,饶是说书人衣服色泽尽无,有些边边角角甚至破了些小洞,但桌上案木光泽不颓。我挑了个离说书人近的位置,叫小二拿了壶茶来,支着肘子听了一会才听明白原来他在讲陌上桑的故事。馆里的人都在为太守灰头土脸的下场哄然大笑,我又想起那仙桥下一对俊人儿。
许娇娘倒是比罗敷结局好多,遇见个真丈夫。
迈过茶馆的门槛,抬头迎上粲然阳光,一只青鸟像是衔着一幅画卷。对,是一幅画卷……
我悠悠醒来,眼前不是什么茶馆,亦别提什么古代街景。只有桌上放着课上老师罚我的任务文本。
我去洗了把脸,确认了我仍然还要继续完成老师罚的任务,哀叹一声,回去书桌前干着繁琐无聊的任务。
书窗外应该是老人在练戏曲,咿咿呀呀的声倒是似曾相识。领居酿的米酒香,像一条红绳将我跟某个缺失的回忆牵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