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过这样一段话:“人的眼睛是由黑和白两部分组成的,可是神为什么要让人只能通过黑的部分去看东西呢?因为人生必须透过黑暗,才能看到光明。”
很多人在看事物的时候已经抛弃了黑暗,他们直接看到自以为是光明的光明,并为其欢呼雀跃。为什么这些人抛弃了黑暗?因为他们把黑暗看作是百害无一利的。他们甚至会争先恐后地逃离它。
有人喜欢把正能量句子或文章比作鸡汤,因为它有营养。但我认为,当下的正能量句子或文章更像少量麻醉药品,使读者麻木。
当你倍受“正能量”鼓舞的时候,某些作者便进一步鼓励你勇往直前,正所谓“世界处处美好”。这些人把正能量当成一块布,用它掩盖了原本已经显露的黑暗,使其重新成为了致命陷阱。全然不知的你成了他们用以娱乐的活物。
我讲个小笑话:男生问女生如果有一天自己背叛了女生,女生会失望吗。女生笑着回答从未有过期望,自然不会失望。这些人正好与此相反,他们用看似鲜美的鸡汤给了你太多希望,其实是想看你失望时嚎啕大哭的模样。
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否则你永远都会在一个地方摔倒,上演重蹈覆辙的戏码。
接受正能量的时候别贪,能治好伤就行,至于那道疤不如留着,给自己以永远的提醒。我希望你能冷静地面对所有正能量和负能量,以智慧的眼看清何为货真价实的鸡汤,何为虚假的麻醉药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如此才能未雨绸缪,厚积而薄发,成为在人世暴风雨中高傲飞翔的海燕。
【泼冷水的未必是想打压你,夸赞你的也许只是吹捧而已】
无论是何物,多则过。所谓的正能量也好,令人愉悦的夸赞也罢,多则过度。我隐隐约约记得《过得刚好》中有一段话,大意为:当人们都在夸赞你的时候,你离死期就不远了。
我可以明确告诉你:有些人把你抬高不是因为他们真心要夸赞你,他们只是想看到你从更高处摔下来时的惨状。这正如大家所说:站越高,摔越惨。
过度吹捧是一剂慢性毒药,当你被迷惑得自以为是之际,他们便露出真面目,指出你能力的不足,讽刺你“空有其名”。
倒不是我脏心烂肺,故意让你失去被夸赞时内心快乐的状态,只是人心复杂,说是“山路十八弯”也不为过。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站在那里傻呵呵地乐,沉浸于自己满是幸福的小世界中的时候,视野范围自然小得可怜,你又怎么可能看清楚他们的狐狸尾巴?
泼冷水不一定是为让你发烧感冒,如电视剧中所演,是为了让你清醒。我讲个简单的笑话:小明不想上学,便想出让自己发烧感冒的馊主意。他把几盆冷水泼在自己身上,果然有效。但因为长期如此,最终,长大后的他成为了有名的冬泳运动员。
我讲这个笑话的目的就是告诉你:泼冷水未必全是坏处。当你被众人夸赞之时,你有可能已经病入膏肓了,“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泼冷水何尝不是如此?
以前不是有人说什么“芦苇出品,必属精品”吗?说老实话,刚开始我听到这些自个真挺高兴的。后来听到其他的声音,我慢慢地不怎么高兴了。你要是说有一些作品大家喜欢,这个我觉得合适;但你要是非说每一篇都好,我就是自黑也不赞同。
有些作品写出来过一会,我从那篇文里就再也找不到一点能让自己“自我欣赏”的地方。我当局者都看到瑕疵了,旁观者怎么能看不到呢?再后来我想通了,哪怕有些人说我粉丝太痴迷这句话听起来刺耳,但那也不是完全没道理的。
咱有什么说什么,感谢各位对我的喜欢。但是,喜欢得合适为“毛毛细雨”,我站在当中能得到滋润;喜欢得过度为“爱的冰雹”,我站在中间就是“痛并快乐着”,还不敢喊停。
倘若一个人不敢轻易接受夸赞,那说到底是有人把夸赞污染为吹捧了。不仅如此,知晓过度夸赞副作用的人们还被堵上了嘴,于是,更没人在意过度夸赞带来的负面影响了。
夸赞本是让人感觉“温暖”的事情,一旦过度,就会让人感觉“滚烫”。世界上有太多人溺死于夸赞的海洋,我希望你为人处世不会太张扬,而是脚踏实地,谦虚谨慎地前行。
【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敌人大多是不倒翁,别得意太早】
有些人胜负心强,这本不是件坏事,但许多人在追求胜利“成功”之后骄傲自满,遗忘了“后来居上”和“卷土重来”这两个词,这就是坏事。
就说宝典这竞赛,若将众多因素考虑进来,第一名未必就是作品最好的。有些作品被水评拉低分便排名靠后,有些作品被无良大编辑给高分便排名靠前,这就表示大编辑的负责程度与排名有很大的关系,换而言之,排名有靠运气的成分。
光论作品,许多竞赛都会是高年级选手夺冠。倒不是我有意吹捧,毕竟他们比同组选手知识更丰富,对于作品的理解与分析自然更透彻些,这些都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东西。
像是拟题、选材、思维逻辑、衔接过渡、整体节奏这些,别人讲得头头是道,你可能只会不懂装懂,这就是差距。所以说,倘若只根据最后的排名判断几位选手的写作能力强弱,这和胡说八道没差别。竞赛这些,别太当真,当上第一名也证明不了什么,想表现自己的写作能力,安心写作自有人赏识。无需担心没有伯乐,你只需要努力成为千里马就好。
请记住:敌人没有那么脆弱,当你得意忘形的时候,他们会利用你嘲笑他们弱小的力量,给你重重的回击。
我看过别人对于“赢”字的分析,其中“凡”就是“平常心”。胜负乃兵家常事,为小成功而欢呼雀跃等同于种下一颗腐烂种子,它以你此时的欢喜为养料而茁壮成长,等你醒悟再想铲除这颗“自傲草”,便为时已晚了。
胜利后的喜悦是一种温暖,但千万别过度,因为世界上所有过度的喜悦都是滚烫的。它甚至能烫下你一整块皮肉。心如止水,笑看风云,就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样,别让一时的成功化为你自傲的借口。
世界滚烫,愿你不骄不躁,沉着冷静,静水流深,如此心态处世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