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现在,长大以后,才渐渐懂得了父亲所谓的苦衷,才渐渐懂得了父亲,8年前离开时的那个眼神中包含的一些感情。
清明节放假的前一个晚上,父亲还是像以前所有规定放假的节假日一样,给了我一个电话。还是问着我一个同样的问题,他问我,有空去上海玩玩吗?当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发现他的语气里,带着一丝期待,甚至说是一丝期盼。我也不清楚,我已经拒绝过他多少次了,但是这一次,我问,什么时候?他听我这么一说,很是激动,他说,你是同意了吗?我回,嗯。他激动得语无伦次,对我说,如果你方便,那就明天放学吧,我直接来学校接你,我今晚开车回来,你明天跟我住一天酒店,我们后天回上海,可以吗?面对这样的他,我竟然有点手足无措,淡淡的回了一句,嗯,便匆匆挂了电话。
第2天放学,他果然出现在我的宿舍门口,敲了我的门,在门口站了将近有好几分钟的样子,却迟迟不肯进来。
他是一个在职业场上,经历了很多的boss,也是一个,在生意场上,看足了人间冷暖的人,他做事一向雷厉风行,毫不犹豫,但是面对我,他貌似有点手足无措。其实我理解,可能是变化太大了吧,毕竟8年了,这8年,我不知道拒绝过他多少次,也不知道逃避过他多少次,8年,改变了很多曾经以为不变的东西。
那天下午,跟他回到了酒店,看到我站在他的面前,他还是不确信,我答应他了,他问我,你真的去吗?我点头,淡淡的回了一句,不然呢?我站在这干嘛?听到我这样回答,他竟然激动得像个孩子,一会儿说要带我去东方明珠塔,一会又要说带我去上海滩看夜景,一会儿又说带我去上海迪斯尼。我笑了,对他说,那么激动干嘛?她也笑了,但是这抹笑却不像在职场上的那礼仪式的笑,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笑容,他对我说,难得你同意一回,这不是激动吗?听到他这句话,我的眼神,黯然了,是啊,我曾经拒绝过他多少次了,我曾经,用我的言语伤过他多少次心。他虽然是个男人,不会流泪,但是不代表她不会心痛。
当天晚上,我和他睡在一张床上,就像小时候那样,在他怀里,他笑我说,都多大的孩子了?还要在我怀里。而我却回了一句,不管我长多大,我永远都是你的女儿,你也永远都是我的爸爸。当她听到爸爸两个字的时候,他怔住了,我抬头看到了他红了的眼眶。是啊,8年了,我曾经多少次拒绝过这个父亲。
在上海的这些天,我玩得很开心,因为我的父亲,虽然她跟母亲离了婚,但是我知道,他还是爱我的,虽然说母亲并不爱我,但是我知道,父亲很爱我,那天他跟我坦言,其实,他想把我和哥哥一起带走的,但是,法院把我判给了母亲,他也没有办法。
其实自始至终,我都没有怪过他,我只是恨,让仇恨蒙蔽了双眼,一直到最后,才发现,我在自己痛苦的时候,也在狠狠的伤害着一个,在工作中,做事雷厉风行,从不谈笑风生,冷酷无情,但在私底下 却拥有着很多感情的男人。因为再怎么样,他也是我的父亲。
看着他日渐增加的白发,我才明白,这么多年,他为我做了多少?这么多年我犯了多少错?我闯了多少祸,都是他在帮我摆平,可是因为仇恨,不拒绝承认它,我拒绝他。而他却义无反顾的在帮我,只是因为,在他看来,我是他的女儿,只是因为在他看来,他觉得我变成这样,一切都是他的错。
其实我想说,爸爸,你没有错,自始至终错的人都不是你,是女儿错了,让仇恨蒙蔽了8年的双眼。
爸爸,你放心,我不会再去闯祸了,不会再去给你惹任何的麻烦,愿你还是那棵伟岸的大树,能够撑起你现在这个幸福的家庭,看到你和陈阿姨,还有那个小妹妹很幸福,我也就知足了。
只希望我的父亲,这个一直坚强,沉默寡言的男人,能够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能够在这个新的家庭里慢慢抹平心理上的伤害。
爸,其实我真的想说,这句话,我藏了8年。爸,我爱你。不管发生什么,以后,我再也不会拒绝你了。
上帝让你和母亲的分离,给了我重大的打击,但是,有你这样一个父亲,是我这一辈子,最大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