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灵感”
想必古今中外,大大小小的设计师,指挥官,都会提到“灵感”这个词。“灵感”不仅是突发其来又神奇美妙的感觉,更是我们不断创新,不断突破的武器。
作为一个学生,我相信对于很多人来说,中学时代是一个极富想象力的时代,其想象力已经达到了巅峰。至于为什么想象力会这么高超,无法言喻呢?那就得益于两点。一点是我们积累了许多丰厚的文学知识,也见识到了许多奇妙璀璨的事物,这些东西星星点点般缠绕着我们,让我们突发其感,有所创造。第二点则是因为思想。“思想”是一个永远也谈论不完的话题。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思想爆棚到简直可以穿越宇宙,将那些外银河,甚至宇宙外的其他事物都一眼看透。我,就是如此。
至于灵感是怎么来的,有人说从书中来,有人说从景物中来,有人说,从生活中的小事大事中来,我觉得从这个美妙的世界中所有的神奇事物中就可以看出,灵感是无穷无尽的。至少在我身上,就是这样一个结论。
小时候记得总是沉默寡言,不善言语,经常是一副呆若木鸡的样子,小学同学还因此给我取外号为“呆鸡”。在家长面前,我就成了一个不爱打交道,不尊敬家长的人,因为我总是没有礼貌,甚至很冷漠。每当我傻傻地站在那里望着他们,其实心中有万千的话语,想要表达出来。只是,我硬是一个字也没说出。
于是在时间的长河中,我经历了很多事,看到了许多新奇的事,脑子中不断放映着许多奇奇怪怪的画面。一开始,我还是装作沉默寡言的样子,什么都没有说。但是现在我进入中学时代,正是青春期突变的时代。我仿佛觉得脑中硬被强塞了许多记忆,我仿佛觉得我可以看到银河之外,甚至宇宙之外的事。
这是好事,亦是坏事。好在我不用为作文担忧,不用为没话说而忧愁。我的心中已经沉积了许多事物,甚至可以说一千零一夜都不会玩完。有些时候,我会试着将这些话表达出来,例如,上课总是忍不住与同桌讲话,一讲就是从天文谈到地理,又谈到亳不相干的世纪。
但是如果没有将这些话语倾诉出来,会怎样?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将灵感运用上来,会怎样?记得有一晚,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这已经是我这个月不知多少次失眠了。我甚至会想到武则天,谈到武媚娘,再想到战争爆发,世界毁灭,科技大战,一触即发,历史长河,生生不息……就是这样,我甚至会为自己的灵感太多而哭恼,所以起床时总是会变成熊猫。
所以,我开始选择将这些灵感记录下来。这是它们最好的归宿,也是对于我本身最好的选择。我开始写,毫无目的地写,每天晚上我甚至都会不眠不休,所以趁早地将这些灵感挽留,也许将来,会变成一笔伟大的财富。
灵感是什么?是突发其来的感受,还是美妙梦幻的感觉?我觉得只是我们的想象,只是打开了一重重困境的钥匙,只是属于我们的最美好的事物。所以,世界少不了灵感,灵感也不能离开生活,而生活是需要我们一步步靠灵感累积成的,就这样互相扶持,一步步成长,终究会在灵感的伴随下长大。
既然如此,就让我们看看灵感对于历代的古人来说有多么重要。
在古代有一位春秋时期的鲁班。相传有一次他进深山砍树木时,一不小心,手被一种野草的叶子划破了,他摘下叶片轻轻一摸,原来叶子两边长着锋利的齿,他的手就是被这些小齿划破的,他还看到在一棵野草上有条大蝗虫,两个大板牙上也排列着许多小齿,所以能很快地磨碎叶片。鲁班就从这两件事上得到了启发。他想,要是这样齿状的工具,不是也能很快地锯断树木了吗!于是,他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发明了锋利的锯子,大大提高了工效。
阿基米德是一位著名的数学家,他有多次突发其想,获得灵感,因而留下了伟大的发明和知识。记得小时候家喻户晓的一个故事。皇帝令人给他造王冠,造完之后却又不知道王冠有没有掺假。于是便让阿基米德检测。刚开始,他也是毫无头绪,心情忧郁的他便去洗澡。当他躺在澡盆里时,由于手被水的浮力托起,他忽然有所发现,再经过尝试,他都发现水的浮力能将自己的胳膊抬起。
他把差不多同样大小的石块和木块同时放入浴盆,浸入到水中石块下沉到水里,但是他感觉到石块变轻他必须要向下按着木块才能把它浸到水里这表明浮力与物体的排水量有关,而不是与物体的重量有关物体在水中感觉有多重一定与它的密度有关.
阿基米德在此找到了解决国王问题的方法,问题的关键在于密度如果皇冠里面含有其他金属,它的密度会不相同,在重量相等的情况下,这个皇冠的体积是不同的.
把皇冠和同样重量的金子放进水里,结果发现皇冠排出的水量比金子的大,这表明皇冠是掺假的.
更为重要的是,阿基米德发现了浮力原理,即水对物体的浮力等于物体所排开水的重量。
从古代家喻户晓的视力到现在众所周知的事实,我们都可以看出灵感对于我们的生活和创作有多么重要,所以朋友把握好你的灵感,把握好你的机遇,你就能把握好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