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师的一封信
你好。
收到这封信你会觉得惊讶吗?也许,你早已忘了我是谁。一年的日子太长,长得让我想不起来6班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似乎淡忘了一些人和事。只有一遍遍地看着我们的合影,使那模糊的面容,清晰一些。中考将近,毕业季,空气中似乎都满是忧伤的气息。但我并不如此,没有相处情谊,哪来离愁别绪?
想念,只会让日子变长,让不及的人变远,让我最终明白:想念就是失去。距离产生的,原来只有距离。
曾经心心念念却又闻之色变的初三,就这样走完了。这一年来,我也曾无数次地问过自己,这是老师口中的初三吗?
老师说过,初三是烦闷的,痛苦的,可我的初三,并非如此。初三给我以一种初一初二的感觉,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我有的只是压抑,变得和三年前一样沉默寡言,独来独往。小时候,觉得孤单是一件很凄凉的事情,现在,我觉得孤单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独自一人走在路上,是自由的,我可以什么都不管,什么都不想,可以轻哼一首歌,默背一篇文章。在独行中,我是快乐的。因此便常常踩铃而入教室,我不愿过早的踏进,那里是喧嚣的,是寂寞的,它束缚了我的思想,是囚笼。下课后我总爱眺望窗外,在一片绿色中寻找些许快乐。
我总想留住一些东西。
仍同之前一样喜爱语文,但却无法深入,跟随作者脚步。数理化在不知不觉提高,可我的思想却被僵化了。写作文时我不再有清晰的思路与明确的主题,有的只是生搬硬套。我很害怕,在寒假里拼命阅读却收效甚微。面对数学试卷时,我努力静下来让自己做题,但一旁的手却颤抖不已,我太想做好一份试卷了。初三第一次数学测试,我只考了40分,无法接受这样的分数,便又恢复了初二的模式,终于到了70,不久又是50,质疑自己的学习能力,万般无奈,我找了××,说了这些现状,他告诉了我解决的方法,但我知道,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的心态。一直都无法改变,有时130,有时70、90。任课老师不解,向我询问原因,说我稳不住。老师啊,我连自己的心态都稳不住,更何况这由数字组成的成绩呢?其它科目也是如此,就连语文,两次成绩也可以相差十多分。
唯一不变的,是英语。之前从未了解过它,才知道世界上原来还有这么美丽的语言,我以前所知道的,只有汉语。
总是在90与100身旁徘徊,升不上去,也降不下来。两年来不学英语的弊端,也在此时一一显露出来。我不知道系动词、be动词和感官动词,也不知道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这些知识点,自己从未在大脑中储备过。我并非乐观向上的人,也没有自信,因此我只能慢慢摸索前行,我不知道哪儿是路,哪儿又是悬崖峭壁,走到哪步,又会坠入崖底,粉身碎骨。极爱政史,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我可以在短的、长的素材中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问题,往往会有自己的观点,但却总是与速查相悖,很无奈,又开始了刷题。一二轮的政史卷子,上一节课做一页,但我却在两星期内全部完成了。做的题多了,听的课多了 ,成绩便与此同时开始慢慢恢复。但之后我便无题可做,三模时政史才考了130,我知道,不做题,我就要出问题,看眼下又无题可做,只能拿着时政,一遍遍过速查。
总是控制不了自己,成绩一起一落,我的心也随着飘摇不定。有时听着数学想语文,听着物理想政史,听着化学,昏昏欲睡。
这一年来我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一路走来,竟不知为何、为谁而奔波。唯有成绩吧。压抑自己,来等待那场我曾无比期待的中考。等待有一种不可知性,我不知道我在一天一天,一步一步走向希望,还是毁灭。有人说因为选择了等待,所以看到了希望,可我看到的却是绝望。
我还是喜欢6班,喜欢6班的同学与老师,甚至在这大半年里,我还以为,自己是六班的。老师,你听我说这么多该是烦了吧。不知你是否会看这封信,即使不看,也没关系,在一周心语录中,我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自言自语。写信时我很矛盾,是该称呼您,还是你。语文书上说第二人称能增强文章的亲切感,“您”则没有这样的效果,我不愿再将这距离变长。
我还是在念着你。在我所认为为师之中,你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政治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想,你的付出,你的努力,小而言之,是对自己负责;大而言之,就是对国家与社会负责。尽管你是一位老师,做不了如他们那样的事,但你坚守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你的努力,在我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尽管你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所知道。宋濂《师说》有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但为师,你做的不止这些。你更教我们如何做人、做事,这是除石老师与你之外,旁人从未提及的。在所有的老师中,你是我第一个,想要成为的人。
因为你,我有了目标,学会了努力与思考,学会了数学与物理,你告诉我天道酬勤,更告诉我皇天不负有心人,你总是以身作则,总是为他人着想。是你教会我世上本没有难事,想逃避的人多了,也就有了难事。我敬佩你,同时也愈觉得你的伟大,尽管你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所知道。
三年来的事物,在几张纸上就这样述说完了。但你所辛劳的,我的文字表达不了万分之一,如果不是你,不知道自己将会变成什么样子。你的出现,改变了我。所以,老师,真诚的,谢谢你。
中考将要来临,不知在这岔路口上,我将会走向哪里,但我会带着你的期待,勇敢向前的。再次感谢你,我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