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到过一篇冰心的文章,叫做《谈生命》,它的开头第一句话就是”我不敢说生命是什么,我只能说生命像什么。”它说,生命像一江春水。当它走向尽头的时候,它将流进大海,与大海融为一体。
就好像人也是一样的,一个人的生命到尽头的时候也像是流进河里,随水流一起流到远方,不复回;但也有人说,一个人死后不会到天堂,也不会到地狱,他们的灵魂会化作天上的星星,看着地球上每一个热爱生命的人,然后默默地为他们祈福。
人的生命或许是卑贱的,也许是高贵的,亦或是轻薄的。但这都只是人们根据每个人的权与势而定义的。
其实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每个人不一定都是一出生就有所谓的权与势,每个人都要靠自己的打拼才有可能拥有所谓的权与势,当然也只是可能。但在你不择手段去得到你所谓的权与势时,你的一生将会成为权与势的奴隶,你的生命也会因为这所谓的权与势去操劳而减半。
请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或许你不能够想像在古时候一个人的生命可以廉价到用钱购买。而现在,不知道又有多少人会因为一件小事去跳楼,甚至割腕。
但没有人知道向《热爱生命》里的主人公学习,在生命垂危的时候还在于饿狼作斗争,为的是不死在饿狼的尖牙下,很幸运,他与饿狼的战斗中,他取得了胜利,他活下来了。你瞧,热爱生命的人都是幸运的。
我不敢说一个人会是绝对的好人,也不敢说一个人是绝对的坏人,即使罪孽深重的人也不敢,因为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如果不是这个社会把他们逼到这个境地,谁也不会想要去犯罪。
这个世界就像电视剧里的正反两派一样,分好人和坏人,当然,这只是从人们对他的定义来说,但是,似乎坏人就永远是坏人,他们的一生将会被一直扣上一只贬义的帽子,只是,谁又能知道,电视里的反派一直都是为正派“服务”的,如果没有反派的坏,那么,电视的剧情就不会跌宕起伏,而那所谓的正派就是一类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
同理,现实生活中的坏人就是为好人“服务”的,如果不是世态炎凉,不是人心冷漠,如果大家能给他们口中的坏人一个机会,去弥补他们犯下的过失,那么世界上会更多一些好人。但是就是不可能有如果,凡事我们都习惯了“如果”、“早知道”,可是你们知不知道,每个人都会是坏人,只是他们的内心深处在“好人”与“坏人”之间选择了“好人”,而那些所谓的坏人,都只是被生活所迫。
在森林的边缘,也许生活着一群鹿,一群狼;在森林的旁边,有一片湖,或许那里生活着一滩鸥鹭。人们对他们采取了一个残忍的行为,然而没有人知道,在森林的深处,生活着一群更为凶猛的动物,人总是这样,为了目的,不择手段。他们不知道,在他们杀戮过多的那一刻,这一条食物链就已经乱了,如果,人类没有武器, 当那些动物开始反击的时候, 那么,任由宰割的就会是人类,人类不懂得换位思考,也没有想过这样一个时候,更不敢想,那一天到来的时候,世界将会发生怎样天翻地覆的变化!
但我想说的是,人的生命没有高贵卑贱,也没有轻薄,人和人之间应该是友好的,人与动物亦是如此。
《谈生命》里说“生命又像一课小树,他从地底聚集起许多生力,在冰雪下伸展,在早春润湿的泥土中,勇敢快乐的破壳出来。”
我不记得是谁说的了,他说,人的一生也就那么长,快乐的活一天也是活,痛苦的活一天也是活,那你为什么不选择快乐的活一天呢?
“他消融了,归化了,说不上快乐,也说不上悲哀!也许有一天,他再从海上蓬蓬的雨点中升起,飞向西来,再形成一道江流,再冲倒两旁的石壁,再来寻夹岸的桃花。然而我不敢说来生,也不敢信来生!”
世界上没有轮回,任谁的生命被丢弃了,就不会再有了。人的灵魂要去往哪里?我不知道,但我敢确定的是,我的灵魂就在这儿,哪儿也不会去,因为我就在这里。
文的结尾,她说:“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