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面子的心理,如同给自己带上了自制的枷锁。为了能在外人面前不丢面子,他们把最好的穿在外面,不断的在众人面前夸大自己的能力,目的只是希望自己的腰杆能挺的更直一些,看别人的眼神能少闪躲一些。这种自欺欺人的人,就是不敢面对现实的懦夫。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人的表现和真实情况是否相符,很容易就能察觉出来,为了面子勉强表演,最多不过是给自己一个心里安慰罢了。
社会是复杂的,形形色色的人都在努力,为自己争取财富和地位。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要及时放下面子,以务实的态度,抢占先机。在社会中生存,总的原则是不得罪别人,不伤害别人,但也不能被人伤害。你可以不懂得怎样利用别人,但要提防被利用。不能让别人把自己当成爪牙,被别人拿着当枪使。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为了争夺更多的利益而不择手段,他们总想找机会通过别人的言行达到自己的目的,一但有人傻乎乎的被利用了,他们在得到利益之余,还会在背后偷笑。
为什么有人会被利用呢?是傻吗?不是,这个世界上除了脑部发育有问题的人以外,没有真正的傻子,所谓的"傻",很多是因为磨不开面子。
对于磨不开面子的人来说,别人的请求如同圣旨,无论如何都要帮人家办到哪怕自己吃亏,有时候在别人有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拉一把,确实是应该的但也要把这样做的后果想清楚,不能什么后果都无条件的承担,因此我们要多个心眼不要被人算计也不要被人利用。
面子,仿佛是一种规则,世间所有的人都离不开面子,大人物物重视面子,老百姓也重视面子,面子,用好了会成为人生前行的推进器,但如果过于在意面子,就会被面子所累,成为被面子束缚的奴隶。
生活中很多人都非常重视表面风光,表面风光,说的具体些,表现为两种类型:一类是有了能力后高调展示自己的生活;另一类是能力不及,但为了面子也需装点门面,无论是哪一种都是无益的行为。
高调展示自己能力的人,属于大众眼中的出头鸟,他们比别人有钱有能力,生活富足,春光满面,很容易激起人们的嫉妒心理,如果不懂得低调,还一味的在不如自己的人面前展露能力可能会激怒一些原本就心怀不满的人使他们做出过激的行为,如果已经比别人优秀,就不要在别人面前炫耀了,继给自己留后路也给别人留面子。
一个成功人士开始炫富,说明这个人的头脑不在清醒,他们的满足感和享受欲对其人生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人一旦丧失了进取心,贪恋眼前的风光,享受被别人捧的高高再上的感觉就如同站在悬崖边,随时都可能坠入深渊。
相对于友情,炫耀的人,那些没钱还要撑脸面的人更加可悲,他们没有什么突出的能力,处在社会底层,但自己却不承认,幻想自己的生活水平还不错,绝不甘心屈居人后,这类人通常性格自卑,怕被人看不起,宁愿做一些自己力不能及的事。只求外表体面,而实际上甘苦自知。
虚荣,就是表面上的光彩,虚荣心就是追求表面上风采的心里爱慕虚荣的人在思想、心态、观念和意识上都将得到外在的风光,作为人生的目标。她们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为自己的虚荣心铺路,让自己得到别人的赞许和羡慕。
其实爱幕虚荣和爱面子是不可分割的一对孪生兄弟,为什么会有虚荣心,因为爱面子,如何争夺本不属于自己的面子就得靠虚荣撑着。心理学认为,虚荣是一种被扭曲了的自尊心,当自尊心被过分表现时,人就变得,贪慕虚表,虚荣心是为了取得他人的,艳羡,也为了引起普遍注意而表现出的一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这与责任心和荣誉感有着本质的区别。
攀比分为正性,攀比和负性攀比,正性攀比比的是正面积极的与他人进行比较,在理性驱使下的,健康竞争意识,能够引发个体积极的竞争欲望,产生克服困难的动力。
负面攀比是消极的情绪性的与他人进行比较,由于缺乏对自己和周围环境的理性分析,使自己陷入思维的死角,沉溺于攀比中,无法自拔,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极端的自我肯定或否定,于人于已很不利。
当今社会,复兴,攀比现象非常严重,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无处不比,无所不比,人一生下来也就仿佛就是为了和别人做比较的,从家庭出身,学习成绩,工作单位,老公,妻子孩子等等,人生堪称,攀比,一条龙,因此人们感到生活压力大,缺少幸福感,也忘了快乐的感觉。
产生攀比念头时,必须及时打消让自己的头脑冷静下来,避免由于嫉妒心理导致的极端攀比行为,更重要的是要树立坚定的目标,重新认识自己,建立起对抗本能欲望的,心理防御机制。
只要我们把面子放在另一位。不去攀比,不去炫耀。那我们的人生该是多么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