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迸苔钱嫩绿,花偎雪坞浓香。冬天磨蹭着,迟迟不肯离去。太阳慷慨的把温暖洒向大地,想把这漫长的寒冬赶快走。
曾几何时,信誓旦旦,有一种为前途拼搏不惜一切的凌云壮志。那种跃跃欲试的感觉,那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激情使我强烈地渴望像鸟儿一样翱翔于蓝天中。
我满怀自信与希望,我相信“走你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豪言壮语,我有储积许久的能量和尚待开发的潜力……
“呤,呤,呤”铃声响了。须臾,已上课了。而我却还在似贼般偷偷地补一道数学题。经过侥幸心的一番作祟:“还有一点就补完了,赶紧写!”
琅琅的书声流淌在耳畔,顿时令人心旷神怡,可却如何也泊不进我塞满数字的港湾。我的心里无声地呐喊着:“快写完了,太好了!”仿佛已望见胜利的彼岸。如果我知道那只是“海市蜃楼”,我肯定不会那么兴奋的。
突然,一个顽皮的影子投在了我的书页上,同时,也点燃了我的怒火。我猛地抬起头,撞见了语文老师那不可亵渎的眼神,刚才的威风顿时荡然无存。跳进脑海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不要做无谓的挣扎了,你完了……”
“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的语文学得很好了?”老师蹙着眉头问道。我低着头答道:“没有。”面对老师的“严刑拷打”一定不能被叛自己,要矢口否认。
“那你在做什么?”“写数学题”,我急忙解释道:“可我还有一点就写完了,并没有耽误多少时间啊?”
老师一脸无奈:“好。我还要上课,下课后你来我办公室一趟吧。”果然还是逃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啊。
下课后,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随老师来到了办公室。同学们都频频向我投来一个“你惨了”的幸灾乐祸的眼神,简直如雪上加霜。虽然也来过几次办公室,却是第一次因犯错而来的。
接着,面对我的则是一个个如冰雹般劈头盖脸的问题 ,问得我哑口无言。
“你很骄傲——你有骄傲的资本。但是,你要知道:关羽失荆州——骄兵必败。”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
老师的话却如一把匕首刺伤了我的心:为了理想,我比别人更努力地去学习。每天夜里温习课本到“人静月沉花梦悄”时才睡;到“竹敲残月落,鸡唱晓云生”时又匆匆起来。梳洗完毕后,草草地吃完早餐就赶往教室早读……为此,我的黑眼圈不知又深了多少度。我也没有在同学面前炫耀过别人没有的才能,为什么老师会这么想我?
在委屈和沉重的学业的重压下,我的坚强屈服了。泪水早已夺眶而出。
这时,老师又莫名其妙地问:“你走路时为什么总是埋着头?”我兀自哭泣,没回答。老师见我不说,捧上一句句鼓励的话:“你已经很优秀了,应该自信点儿。怕什么?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
老师原来这么关心我!一股暖流突然涌上心头,赶走了冬天的寒冷……其实,我并不是因为自卑才低头的,只是那几天我的脸上莫名其妙地长了几颗顽皮的痘痘……
自那以后,我更加奋发向上,因为我相信:风雨过后是彩虹……
可是,小学升初的成绩却如晴天霹雳般地否认了我的信念——我没考上理想的班级。这个噩耗使我的自信冰消瓦解。
我不想让朋友们看见我这副懦弱的样子,于是忍住自责的泪水,用最后一点坚强支撑着摇摇欲坠的身躯,跑回家了……泪水淹没我的希望,似洪水般冲垮了我最后一点坚强……
现在,我才知道:原来,我是如此不堪一击;原来,我在现实面前只是一只受伤的小鸟,失去平衡后再没有足够的力量冲上高空;原来,我只是生活中的弱者,最终将被人生的激流吞噬……
天空被雾霾染成了生机阑珊的“末日”
鸟儿衔走了快乐的音符
蝴蝶偷走了花儿馥郁的芳香
秋风携走了树叶的青春
炎热烘干了希望的甘霖
……
沮丧的想法一旦在心中播下种子,便会疯长,然后吞噬我自认为坚不可摧的意志,我渐渐地惧怕阳光,惧怕春天的到来。无所适从,充满迷惘,如不堪负重的鸟儿由高空坠落,化为一缕青烟。
暗然滋生的哀愁和失落蒙蔽了我的心智,思想像脱了轨的火车,迷失了方向。“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悲哀替代了“年少不识愁滋味”的愉悦。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我都快愁白少年头。谁说年少不识愁?
街道两旁的树不知何时已探出绿色的小脑袋,好奇地偷窥我迷惘的心。阳光下的一切都生机盎然。初春的风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轻轻地撩起我的思绪,用温柔安慰我骚动的心。泪,已在风中干涸。春天临近,我满怀期待——为那一抹新绿,一缕春阳。
我不能像唐伯虎一样,只因一场考试的失意而在消沉中埋没自己的才华。我还没有江郎才尽!
人的一生,不知要遇到多少艰辛和坎坷,还有各种厄运和不辛,就因为有那火焰般在内心的希望,才使得我们不眼前的困难所吞噬,不甘心让暂时的挫折束缚了前进的脚步,从而焕发出生机与活力,锲而不舍地寻觅与追求。
将希望根植在不惧怕失望的渴求中,即使人生之路千回百转,也不会放弃追求的脚步,也会重新调整人生的座标,在次远行!
心中豁然开朗起来,莫名的感动。驀然回首,走过的路渐渐隐没,前方的路漫而崎岖,有些真实的感觉触动心弦,使我萌生了一种勇敢面对现实的力量。
受伤的鸟儿在阳光的抚爱下,伤口已慢慢开始愈合,总有一天,它会昂首飞上高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