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想过做糖饼,但没试过揉面团,便只是在面糊里加糖去“摊糖饼”。写文这天的昨晚,来了兴致,我便拐卖儿童一般强拉他上了贼船。
万事开头难,倒水掺面粉里,小心翼翼,就像生怕惊了熟睡的孩子一样,我不时叮嘱他要记得搅成絮状。
虽然水是我加的,但最后面团水多的责任肯定不在我,一定是那壶水太热情,感动得面粉热泪盈眶,没控制住眼泪,水才多了。
他搅他的面团,我又帕金森一样往里倒面粉,妄想着补救。亡羊补牢,结果惨不忍睹,你看看,我都猜到了我成功不了,失败我准能行。
很容易猜到,后面揉面团还是粘手,我看不下去他奇葩的揉法,不死心自己上去又揉了一会。整个过程没有一丁点尴尬,很完美,就是打脸可以再慢点。
因为揉好的面团需要静置半小时左右,我便想做其他东西。由于成品太糟糕,就不说原本叫啥名了。
说是用大火慢慢熬,我倒糊糊的时候却直接成饼了,最后眼瞅着糊饼在锅里卷起来,抽筋一样。好吧,原配方是用猪油,家里没有就用食用油代替了,最后骂骂咧咧说句:食用油连像猪一点都做不到。
将一半的糊饼推销给他,当然也可以叫强塞,但用词专业精准比较合适,主要是听起来文明。
将静置好的面团分成四个小团团,然后叮嘱他要像擀饺子皮一样虐待面团。之前中途想做的东西不需要蛋清,所以剩了一碗。怕浪费就加了面粉来和饼。一边小火摊饼一边指挥他,以至于忘了在满是蛋白质的饼里加任何佐料。
连盐都没有,你可以想象到我绝望的面孔。本来起来的她问了句,刚要下手撕一块,我嘴欠地说没加调料,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自己消费吧。剩的一半撒胡椒又煎了会,补救一下,好吧,惨不忍睹。
擀好皮,将白糖和面粉搅在一起做馅准备包在里面。如果只有白糖可能加热后都是糖水一样,加面粉会稠点,味道比较好。如果吃个糖饼还弄一脸白糖,那看上去多凄惨,跟有冤案似的,就等着黑白无常以拉低颜值罪通缉你好了。
将面皮几边往中心折,折好后在中心处按两下,也别太用力,跟一拳超人似的,一按就戳破了多吓人。然后再擀,别太薄,糖馅会出来,等会准在锅里噼里啪啦地炸糖,以为放鞭炮呢;也别太厚,除非你想当黑暗料理界太后,八百斤寿桃废物点心,牙都磕掉了还没吃到糖不得冤死,就等着牛头马面以拉低智商罪通缉你好了,做个糖饼跟孙猴子大闹地府一样。
擀好后抹点食用油在上面,别两面都抹又不是什么油饼。如果面皮比较软,劝你善待它们,别全放在一块,不然得挤死。
第一个糖饼是他煎的,我就说他姿势不对:搅面糊时我都能感觉到一股子高冷,边缘的面糊他理都不理,狗不理嘛;擀面皮几个手指头在那翻滚擀面杖,可能搓澡的都比他下手狠,能用力的手腕可能只是装饰品;想翻面筷子拿得跟铅垂线一样,我都不知道是谁要翻,感觉他拿着筷子在呐喊“你赶紧给我翻过来”,饼也在嘶吼“你个二货倒是拿筷子来翻我啊”。
最后饼煎糊了。我突然想来句篡改的台词:我们共同经历了揉面擀皮加馅抹油这么多风风雨雨,可我们的饼最终还是被现实打败。
当然,剩下三张都是我煎的,除了下锅前饼粘盘子,其他都挺好。煎甜饼小火感觉比较好,大火或中火的话外面很快就好了,但里面的糖粉可能还没化开。
第一次的四张饼味道还行吧,就是边缘没有甜味,让我一个不得蛀牙不罢休的很恼火。
所以写文的这天早上,我单独又做了一次。果不其然,面粉要给很多,这次面团很快就好了,一切都很顺利,糖也是我想要的料。一张大甜饼啃起来这个爽,我觉得植物人苏醒过来未必非得按照电视剧套路要水,要我的糖饼也挺好,一口下去就是我吃完饼剩下的瓷盘子,再印一牙花纹。这就算行为艺术《倒八辈子霉》。
整个过程里面可控制的就是馅,糖和面粉的比例完全看个人喜好。建议包好馅再擀成皮后,一张张抹油,抹完油直接下锅,免得几张饼跟大爷似的在盘子里躺着,你还生怕他们粘在一块,切记小火慢煎,然后我用的是平底锅,基本什么的就不说了。
最后讲个冷笑话吧:病冰糖和病糖饼去看病,然后大夫的舌头就打打……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