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尽脑汁也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虽然低俗点,但用来讲我初次填词,真的很合适,那就是“便秘式填词”,因为这个过程实在太憋屈了。
先是平仄。我听说过“阴平阳平上声去声”的说法,也听过有“入声”的说法,昨天填词的时候才知道差别来自新旧韵的平仄分法不同。
所幸偷个懒,毕竟第一次填也不能做到百分百讲究,便只是按照平、仄和可平可仄的方法来填。
之前听说过有对自己要求极高的诗词爱好者,对平仄非常讲究,填完词后的我倒是很钦佩那个人“自找苦吃”的勇气。
似乎也有“孤平”的讲究,本该是旧诗近体诗格律上的一种禁忌,但也看到过有填词者在意这点。
说真的,光看这些就很容易让人望而却步,各种说法看过来看过去,初学者完全要搞糊涂了,也不知道初次写词的古人如果穿越到现代学习这些讲究,会不会和我们写数学题一样,感慨一句“难于上青天”。
然后我看了下词牌适合写什么风格,以前看过几篇文章专门介绍说,填词不能根据词牌表面意思去填。
比如有个叫《寿楼春》的词牌,双调一百零一字,前后片各六平韵。中多拗句,尤多连用平声之句,声情低抑,全作凄音。
其实光看词牌名真的会让人懵圈,鬼知道“寿楼春”看起来这么喜庆的名字竟然是用来写凄凉之作的。我感觉就像古人在嘲笑填词者:“哦伙计,你填的词就像玛丽奶奶煮的咖啡一样糟糕!”当然,相比现在某些标题党,虽然部分词牌名容易造成误会,却也是有历史意义存在的。
有说《如梦令》比较适合抒情的,至少很清楚的是并不适合写得激昂慷慨,我写的应该算是符合。
之后填词的过程比较麻烦,讲起来也会很啰嗦,所以不打算细说。我是手机字典全程不离手,把要用的字词记下来,不断改,直到全都符合平仄要求,最后再得寸进尺似的,看能不能选用更满意的词汇取而代之些粗俗的词汇。
选词汇的时候我找了一堆借代的词汇,因为蛮多宋词里的词汇其实都是雅称,所以我也有意识地去模仿这点。只敢说是模仿。
因为带点抒情,而且小令字数比较少,所以写完后蛮担心写出来是无病呻吟的那种。如果是中调或者长调可能会好点,能带点记叙,我这光有写景抒情,总怕很空洞。当然这些也可能只是因为比较紧张吧,毕竟写的是在疫情中自己的一种希望,按理说不会没有实质点的内容才是。
虽然就三十几个字的事情,但尝试过后不得不说现代人的诗词水平真的不怎样,至少想和古人相比是不可能的。
以前看到一些人说“现代没有诗”“现代诗就是个笑话”,其实心里会比较不舒服,可能是感觉现代诗很有意境,再一个是自己也喜欢写,所以会不大高兴。但填完词后我大概理解了他们的话,现代诗无论是遣词造句,还是韵味意境,确实难和诗词相比。
现代诗写个“月亮弯弯”,就说什么运用比喻,生动形象;写“月儿弯弯”,就说富有童趣,活泼可爱;写“月牙弯弯”,那就是极美的句子,读完就会感觉人间值得。
感觉解读诗词的人极其会解读,可能是戏精学院毕业的,那分析起来真是天花乱坠,听起来很有道理,读起来就快岔气的那种;而写诗词的人极其会偷懒,不管平仄或格律叫放荡不羁,不懂各种禁忌叫不拘小节,总想着打破传统规则。
传承诗词文化确实值得提倡,近年来综艺上也有这种类型的节目出现,这都是好的开始。
我虽然觉得填词真的很难,但说实话还蛮享受这个过程的,以前写现代诗的时候感觉押韵什么的太简单了,意境韵味都用各种各样的修辞手法体现出来就差不多够看。而填词完全不一样,全身心投入进去,之前认为简单的都变难了,整个过程溢出来的都是成就感。
比如我在填完了《如梦令》第一句时就感觉整个人都想嘚瑟起来,明明写了半天才写了六个字,但就是感觉很爽。
这个对我而言同样也是好的开始。
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多试试,也算是一种挑战,在宝典填词的不多所以也没什么压力非得写好,轻轻松松,就当是玩了局高手阶段的填字游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