则天武后,日月凌空。
大唐的天空自是一片蔚蓝,只是今日的天气有些许冷,这风也好雷也罢。这人总归还是要尽孝道的,也总归是要寻条出路的。
一袭孝衣立于棺木旁,眼神恍惚。淡妆染了泪,是泪痕。
“这可,如何是好……。”
母亲自是知道这依附于自家丈夫的儿子是何等的不容易,定是熬不出头了。
“那便托了关系送她进宫吧。”“多谢。”便去求了母家得了这进宫的机会。
宫中豺狼虎斗,要怎么才会忍心送十四岁的姑娘去了后宫。纵使再怎么铁血心肠,也还是在临了扯住衣角抬头瞧着要进马车的姑娘,这泪不禁的往下流。
“见天子庸知非福。”一袭彩衣立于马车之上,飘飘衣角,红唇轻启,也不愧于武媚二字。
大唐后宫,富丽堂皇。
款款而入,千百佳人。
“你唤作什么名字。”“回娘娘,武如意。”这次她低下了头,大堂之内一片嗤笑,谁不晓得那姓武的官员可是木材商人出身,这可是最最低贱最最不入眼的低等人。
她乃武才人。尚不及徐惠贤良淑德为太宗之写疏,更不及长孙皇后那红袍正衣跪于殿上暗示太宗应听取建议之聪明机智。她只是小小的五品才人,媚而不贤,鲁莽好胜。
“请陛下赐妾一鞭一锤一匕首。好让这马先受皮肉之苦,再是脑内混乱,如若不行,则这狮子鬃不能为我所用,杀之。”
一待深宫便是十二年有余。
太宗病于榻,武才人与太宗小儿稚奴传情。病榻传情,实乃李氏丑闻。
老大,老四,老八。
“陛下,不可。”长孙无忌对权利必须掌控。稚奴小子即位。
武才人剃发为尼。这发剃了,就甘心待于寺庙之内么。时机待她极好,王皇后遇萧贵妃,必须你死我活。
“陛下,你与武太妃当众人之面抱头痛哭,此风不得长,不如就将那太妃光明正大的接回后宫。”一举两得之为。然引狼入室。比后媚,比萧更韵。
永徽年间,一仍贞观。
诞一公主,深得帝心。
“谁来过?”痛心疾首。“王……王皇后。”
“后杀吾女,废之。”大堂之上,龙颜大怒。拍桌直喊我要废后。
那公主脖子上的银铃是否还被别人晃起,是迷,也不是迷。位于崖边,高宗好色,拖则后胜,则死无葬身之地。然此举保命保位。
废王立武。
“此女祸害朝纲,魅惑陛下,万万不可啊。”长孙无忌举起反动大牌,权臣站位,反对废王立武。
太宗托孤,留有二人,明为长孙,暗则……
“陛下家事,何以问他人。”于是便凤袍加身。亲蚕,接待命女,凡所做事务必亲身而为。
高宗原患一疾,为风疾,此疾不可一时毙命,但不可劳累,不可费神做事。
武后得权。世人非议,高宗傀儡。高宗怒,招权臣议事。
“武后得权又出厌胜案,废之。”上官仪讲。可,实则一蠢货,不分事情之本质,故只有一死。
高宗允他拟召废后。武后听闻,后宫入朝堂。不急不忙,不紧不慢,帝前列三条,其一,权是你给。其二,你背后无人可信。其三,这上官仪虎心昭昭,令你废后,目的何在。拿捏高宗把柄,屈服。
“我这风疾怕是一时好不了的,日后我两便一起临朝,并称天后天圣。”
日后这天下便二圣临朝。“天后千岁千岁千千岁。”
高宗这风疾来势汹汹,怕是撑不了许久。
一日酒席。撕心裂肺。“弘儿。”太子卒。老二谋反。老三又实在不靠谱。老四又小。
“老三这……”高宗的寿命走到尽头。
大帝遗诏,军国大事有不决者,兼取天后进止。这到底最后是对枕边人的信任。
立老三为帝。中宗提拔韦氏。
“我就算把天下给我岳父,你们谁又管得着。”
宰相上报,以军国大事之不决为由。大殿内踱步,夺亦或是不夺,废亦或者是不废。不甘。
反复错捏手中的佛珠,一颗两颗三颗。手硬拍在龙椅上。红唇轻启,一如当年马车上的那句非同寻常的话。“废帝。”
挟四子登基囚禁。
“你们这些男人就是虚伪。”
“我这个女人便是要做皇帝。”
做大云经疏,净光天女,掌四分之一国土,回天成佛。
“奉天承运……。”改大唐号为周。
鬓发白矣。六十有余做了女皇。大臂一展便就是她的天下了,这颤颤悠悠的步伐是多少的沉重。
亲贤臣用小人,酷吏政治,实则上乱下不乱,她得了时间。
武皇累朝赖多士之选。
时间大概也不会有多少了。
“我昨日梦一鹦鹉,断两翅,痛苦至极不可飞。”“那两翅可是陛下的两个儿子,如若二皇子无权,那就等于断了陛下的两翅。”一顿,回头一瞥,冷哼“此乃朕的家事。”狄仁杰跪地“可这个天下都是陛下的。天下事便都是家事,臣为宰相自是要管。”
劝退了宰相,独自一个人坐在大殿之中,煌煌大殿,金碧璀璨。这龙椅便也是舒服极了。
双手把住龙头,使劲扣住。侄子,还是儿子。思量了许久。
大笔一挥写下二字。
后被逼退位。四子李显登基。
自是思量许久得出来的结果李显登基是最好不过的了。与武氏无过结,亦无朝中勾结。
“我这皇位是母后传给我的,母后是女皇啊。”
尊奉为,则天大圣皇帝。
后人争议不休,是好是坏。留一无字碑。
无字碑不予评价。
武则天永远留白,够历史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