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言于表,藏言于心,其中有至乐,无异逍遥游。
我觉得周弎人生的每一步都没有虚度,有深度有态度,忠于自我。他的文字里藏了很多温柔很多独处的时刻,他把这些文字带在身边,但从来不分享,只是陪伴着自己。
周弎想要去到梵高生活的故乡,去到伴随着落日的地方。原因很简单,又酷又美好。如果可以,还想自己一个人去,但是未成年的身份让这种想法显得有些不切实际,行吧,以后总会去的,那些闪烁的星星打在水面上,是真切的美丽。
我非常喜欢这个即将十五岁的少年。他也会尽全力满足各种对他的期待。尽管这意味着繁重的学业,被人观看的生活和急剧压缩的个人时间。但看看面前的他,似乎已经将这一切矛盾处理完毕,至少在他口中,大多数矛盾很快就解决了。他会知道怎样跟自己对话,告诉自己应该怎样做,通常很快就会说服自己。
好像从我没认识他的时候开始,他的生活就是高度紧张。或许为了应对这种生活,他学会了在紧密的节奏中偶尔出神。其实一整天的大部分时候都在自己待着。极少数时候,他的躯体有机会跟着灵魂一块抽离出去,例如他梦中极尽完美的旅行。
我提醒读者注意他身上的多面性。你们也许会觉得我仿佛在讲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他玩起来的时候,特别疯狂。在他熟悉的圈子里,这种疯狂进一步得到印证,是要比一般的男孩更放肆、有时甚至是幼稚的皮。你想一个捣乱的孩子在放烟花时会有什么画面,他就会有什么画面。大年夜过几天后,周弎和朋友们点燃了邻居家的草垛。
我有时候会很久没见他,在我忙碌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在忙些什么,反正有时间就聚,年少时光,来之不易,快乐就是了。
其实还有第三面,那是独处时的他。真正的独处时分是宝贵且无人知晓的。独自出门旅行的愿望不知道何日才能实现,他的诸多兴趣爱好,全都无比静态,需要独自耗费大量心力,例如写书法。
有时是思维上的出神,起不来床时一而再再而三地催他也不会起来,他有自己的节奏。看待生死他认为活着就应该抓住那种会让人瞬间感到幸福的事情,和他最最喜欢的人在青春谈个爆炸甜的恋爱大概是他认为的小幸福时刻,我想他肯定将报之全部的深情与厚爱。
他足够细致敏感,具备了文笔的底层条件,生活又足够糟糕,他开始焦虑和绝望。“温柔的人像一片沼泽。”可是他的温柔不属于任何人。
身边更多的人只想要宣泄,不管对象是谁,他们要把心中的愤懑积压在他人的身上。从那时起,有些恶劣的语言就开始逐渐围绕着他,他好像成了个众矢之的。最后这些情况愈演愈烈,甚至演变成他人莫名其妙的孤立和欺凌。太过分的玩笑他感到气愤不已,他经常和我们说自己的心里话。所以周弎要考上一所极好的大学,远离“垃圾”的骚扰,过得比任何人都要成功。
我忽然能理解他有时的低落,然而他人指责的低语就在耳边盘旋时,谁也无法逃离当中影响,可是温柔永远不是过错。
恶意不该杀死这些,心中犹如暖阳善良的,温柔的人。可恶意都像是指向深渊的荆棘,缠绕起如今一批又一批,攻击在某个角落当中困扰迷茫的他。
他习惯了在这样的生活里寻觅斑驳的闪光,秉持着自己的善良。他总是温柔地对待他人,然而面对现实生活里无时无刻的恐慌,每个人都得竖起浑身的刺学会抵御所有的伤害。
可是,也应当在某个时刻里,面对自己心爱和重要的人们留下属于自己的温暖与光芒。
该是深夜孤独末班车里的欢声笑语,也是暴雨过后拾起的雨伞,重新为人遮挡风雨。
也许的确,恶人自有恶人磨,应当学会反击,学会自卫,离开这些恶毒的猜测和低语。我们也该保持着这样的愿望。温柔的人,总是不会太苦的。不要让恶意杀死你的温柔,也请不要给予恶意一点温柔。
“天下的温柔有十分,八分在神爱世人。”
“那他呢?”
“他是一面湖水,他是温柔本身。”
在几年后,我们两人目光相对,平淡温柔的如同霁月清风。
他披着阳光对我说:
“你好,你是嘟嘟吗?我是周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