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抱着一团淡蓝色的软云,等待着落日前最后一班车,云霞般斑斓的长发随着轻风飘起。余晖暖暖,只因安然无事。
“哟,云霞姑娘又在这等人呢。”乌云故意将“姑娘”二字说得很重,然后挥了挥手中的剪刀,坏笑着说。云霞看了乌云一眼,轻轻放下手中的软云,向后退了几步,小声反驳:“我不是姑娘。”
“呵,留着长发的不就是姑娘么。云霞,干脆我帮你剪个头发吧。”乌云向云霞走来,满脸伪善的笑容,“免费的哦。”
话音未落,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天上隐隐约约传来哭声,淅淅沥沥的小雨落在人间的水泥地上,冰冷而无助。匆匆赶回家的人们抱怨着:“可恶,好端端竟然开始下雨了!”谁也没有在意,雨的来历。
“惊雷,闪电,给我摁住他。”
“是,大哥。”
惊雷和闪电摁住云霞的手脚,乌云举起剪刀,开始剪云霞的头发。云霞看着自己被剪碎的头发,不堪回首的记忆纷纷涌上心头……
“同学们,这位是转校生――云霞,大家掌声欢迎!”新学期,日暮老师向讲台下吵闹的同学们介绍起云霞,云霞抓着老师的衣角,躲在日暮老师身后,小心翼翼地看着同学们。
老师话音未落,男生们便指着云霞的长发嘲笑起来:“你们看呐,他明明是个男生却留着长发!”几个女生也小声议论起来:“我跟你说,他肯定是个娘娘腔。”
听见同学们肆意的嘲笑声,云霞的小手慢慢放开了日暮老师的衣角,戴上帽子后,低着头走出教室。日暮老师举起竹棍,重重地敲在讲台上,同学们的嘲笑声才小了许多。
跑出教室的日暮老师在校园各个角落寻找着云霞,听见某个转角处后传来哭声,她叹了口气,慢步走去,蹲在云霞身旁,听着他哭。
“云霞,你的长发很漂亮,但是你为什么要留这么长的头发呢?”日暮老师小心翼翼地问,“跟老师说说好吗?”
“我妈妈的头发像云霞一样五彩斑斓,所以……所以我叫云霞。我记事晚,只知道看见妈妈的几次都是在医院里。她做化疗掉……掉了好多头发,每次我去的时候就会帮她扫地板上的头发。后来妈妈走了,爸爸哭了好久。虽然我见她的次数很少,但我很喜欢她,她会给我唱歌,给我糖吃,给我做花环,给我画画。我的头发遗传妈妈,所以我想留一头和她一样的长发,这样……这样爸爸看到我就像看到妈妈一样,心里会好受点。”云霞带着哭腔说,“老……老师,我是不是很像女生?”
“在老师心里,你是个非常坚强非常善良的男生,一点都不像女孩,所以咱不要再哭了好吗?”日暮老师拿着手绢给云霞擦眼泪,细声细语地安慰道,“老师告诉你,男生和女生不能只看外貌来区分,你身上的坚强和善良是男生女生都可以拥有的品质,而长发很多男生都有,古代的男生都有着很好看的长发,所以你不用太介意,同学们是嫉妒你的头发比他们的好看呢。”
“真……真的?”云霞抬起头看着老师,“谢谢日暮老师。”
虽然云霞一直告诉自己日暮老师说得对,自己要有底气,但是乌云同学总带着惊雷同学和闪电同学欺负他,其他同学也常常嘲笑他。每次云霞反驳同学们,他们就耸耸肩,一脸无所谓的表情:“我们只是开个玩笑而已,小心眼。”每当云霞受欺负,躲在角落里哭时,日暮老师总能及时出现安慰他。而为了保护云霞不在回家路上被同学欺负,日暮老师总是送云霞到公交车站,看着他坐上车才会放心离去。
思绪回到现在,云霞看见衣服上的碎发,眼泪再次涌出来:“爸爸,抱歉,我再也没办法让你看到和妈妈一样的长发了。”眨眼间,云霞的长发黯然失色,斑斓的色彩不复存在,只剩下墨水般的黑色。乌云、惊雷与闪电三人都因为眼前的状况,愣住了。
云霞挣脱开来,一把夺过乌云手中的剪刀,站在原地,一下又一下将头发剪短。当云霞脚边满是厚厚的黑发时,云霞转身将剪刀向远处扔去,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然后低着头说:“你们满意了吗?”
三人没有一个回答。
“我问,你们满意了吗?我终于如你们所愿了。”
三人依旧沉默不语。
因为工作而迟来的日暮老师站在远处看见云霞和三人,走上前说:“回家吧,云霞。”短发的云霞点点头,抬起头向日暮老师笑了笑,就像看见了黎明。
回头看了一眼满地的黑发,他强忍着眼泪,牵着日暮老师的手慢步向家走去。落日终于合上了眼,孤寂的月弹着凄凉的琵琶升上了天空。
云霞逆了斑斓,乌云依旧,而人间的雨终于停了,此时没有眼泪,他不再无助,却愈发冰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