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文字触动,我模模糊糊地想起祁紫檀《得知平淡珍贵的一天》的歌词,你的文字如那句“明明白白远离油腻人间”,是那样的清淡而又不失韵味。
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你作品的选材新颖别致,没有哪件事承载着大喜大悲的“人间真情”。你剪掉了材料的枯枝,只让文字的花朵呈现。读者目光自然而然被文字本身的魅力所吸引。路已铺好,谁都不会走偏。
你有一杯酒,可以慰风尘。
我记忆里的作品是《柠檬不去皮》。如故事所言,我们付出短短十二小时,就能换来浸泡在茶里的柠檬的一生清甜。原来,等待得缓慢,也值得。路边的五彩斑斓,怎能被漠视被辜负?好像那句“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我本应该在缓慢里咀嚼细腻的文字,而非囫囵吞枣。那就像一杯柠檬茶,我总以为自己品得认真仔细,不料想依然是操之过急。
现在才知道,我无需对文字抽丝剥茧,做无关紧要的加工,因为每个标点都应该被充分地浸泡一番。你取生活一杯普通的清水,酿了一杯醇香的酒,性子烈的认为饮得痛快,爱好清淡的认为恰到好处,一切都拿捏到让读者觉得偃意。
再也找不出可以做梦乡的文字,静静地阅读,全身心地融入其中,耳畔响起的,是一支柔和的催眠曲。谁又能以文字予我同样的一份安然自若?
你执笔写着读者相识恨晚的文字,谁不愿在那无可替代的舒心感里逐渐沦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