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以前反反复复看过你的文,但只对两篇作文的名字留有一点印象:《朱砂》和《绍兴,我来了》。我一直有很深的误会,觉得你的文很奇怪,标题莫名其妙,内容与描写云里雾里,结尾也令人不知所措。再加上你的旧作多是写人文,我一度怀疑你对写人文有一点点误解。
我自言自语:“哪里有人会这样写文?”
我在潜意识里觉得大编辑提出的疑问,都挺有道理的。你的文好另类,甚至别致到诡异。包括自从关注你后,我常常看到你更换笔名和头像,话题内容也都是我无法理解的话语。
好奇怪的文,好奇怪的少年。
直到你解禁,我才明白“刮目相看”是多么急不可耐的词语。你的《一九八三公里的风》和《野鹤归尘云》等文相继发表,我读完后不是震惊,而是给你挂上了一个标签――无可替代。
正所谓“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享受一份别致,这便是幸运。
也许你的文采不是最好的,但比起朴素,多了一份少年感的干净,一份治愈系的温柔。写人文,能和散文并肩优美,和书信同具感情,可见,风格的独特,能让文体之间不再有区域线,水乳交融,终自成一派。
我舌挢不下:“哪里有人敢这样写文?”
你的文像一张临摹定有缺陷的字帖,一幅无法掌控的画卷,一股有尽头但谁也看不见的清流。它具有魔力,谁都无法避免错误的将临,没有高仿的说法,因为墨水少了一滴,鸟雀少了一根白羽,石子挪动偏了一点,那都是天壤之别。
无可替代的文风,无可替代的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