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愿望、最初的原因。我来宝典很简单,就是写文发文审文。我被宝典吸引的原因也只是发作文能被评分。
你非要说我是“专业的和平与爱的使者”,什么都想管,真抱歉,那是奥特曼要做的事情,我连喜羊羊都打不过,饶我一命。
我就一普通人,想做蜘蛛侠,想做绿巨人,再不成当个黑寡妇也好,但现实就是: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我的肝是平凡的,我的肺是平凡,我的心脏也不可能比谁多半斤,那得活活累死我。
有的人压根说不清我的初心是什么,谁去问,他都会支支吾吾,不知道的还以为他那两瓣嘴唇是焊接的:“应……应该是……那……那个吧。”这种人只是看不惯我,天天拿那根针在空气中胡乱地戳,和容嬷嬷似的,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真相只有一个,你的初心早变了!无言以对了吧?我扎死你,扎死你……”
我呢,会拿着一块西瓜在一旁看戏,顺便和身旁真正知道我来宝典目的的人聊聊天:“欸,你看,今天我都用一团空气逮到好几只了,厉害吧?”我心情好点就呐喊助威:“加油,扎死那团空气!”我心情不好就上前拍拍他的肩膀,实在不行就抽两巴掌:“喂,醒醒,别自欺欺人!”
还有的人不拿初心当矛与盾,而是说更广泛的内容:“你变了。”的确如此,但我只是换了张面具,其中没有任何化学变化。
我举个通俗易懂的例子。刚刚来到这里,你人生地不熟,敢惹谁?面对那些老成员,你肯定是不敢轻易作对的啊,哪怕你有理,你不也说不过一群人吗?当你慢慢接触了一些人,有了自己的小圈子,有人懂得欣赏你的魅力,甚至有人愿意帮你说话,你不会主动惹人,但你还觉得自己和刚来的那样孤单一人,毫无底气吗?
就算你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新人,肯定也懂得“人多力量大”的道理。有人愿意帮你回击伤害了你的人,你自然知道,这不是件坏事。你不想麻烦别人,别人也会主动帮你,你再孤单,终究还是知道有人接近了自己。至少方圆几里,不再是一片荒芜。
从头到尾其实你没有变,只是换了一张面具:刚来时受欺负,你想回击,但你没这个实力啊,举着菜刀和拿枪的干,连跑都跑不了;待久了受欺负,你还是想回击,而你有人支持了,不管这条拉拉队是扛着火箭筒轰炸,还是拿条塑料泡沫的皮带虚张声势地挥舞,你的底气都更足,“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比刚来时肯定强多了。
你的想法一直是“想回击”,改变的不是你,而是你所处的环境。你一直都可以是青铜,但一个青铜和有一群钻石的青铜,明显是后者胜。
再回到我自己,你能说刚来的时候面对不怀好意者的欺负,我不想反驳一句,让人知道我没错,我被人伤害了吗?我一直想反驳,但我拿什么反驳?一个人怼十几个人,我连回复都来不及啊。
现在有人愿意帮我了,我还是想反驳,你不能说我的想法改变了,我只是正大光明地“原形毕露”了。原来的是你不知道而已,但我就是那样。这段时间里,我连指甲都没减掉一毫米,你干嘛说我整容了呢?
我依旧做着我最开始想做的事情,初心还在。只不过是我换了一张面具后,你有了失落感:“呵,这个人好像没以前那么容易欺负了,有人会帮他说话。”
从前谁都可以肆无忌惮地欺负我,喊一句:“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就算以前的我是条年幼的疯狗,现在也早已长大了。你敢冲我喊,我就咬你一口,逼急了我还能自学成才,在一堵墙上蹦哒,顺便跳支舞得瑟一下。你觉得欺负我没有那么爽了,看不到我痛彻心扉,在地上打滚的狼狈不堪的模样,才垂头丧气地走,去寻找下一个目标。
这就像隔壁的老大叔,天天揉着一个小男孩的头发,觉得手感很好,恨不得将小男孩的头发揉秃。以前的小男孩是傻乎乎的,不懂怎么阻止别人做让自己反感的事情,甚至还要当“假笑男孩”,回应一个“尴尬而又不失礼貌的微笑”。后来小男孩学聪明了,笑嘻嘻地顶着一脑袋铁钉来到老大叔面前,甚至掂起脚给他揉。老大叔放松了警惕,手被扎成了马蜂窝。你说,这是小男孩学坏了吗?
老大叔习惯于将自己看作“有能力有资格,随便欺负小男孩,即使自己不占理,小男孩也绝对没办法反击的人”。这天,他突然发现自己被自己欺负过的人欺负了,当然会觉得不舒服,就像失去了什么一样。他看着小男孩顶着一脑袋铁钉傻笑着,忘了自己曾经欺负他获得的快乐。创口贴太小,洞太多,老大叔不得不举起滋着血的手,气愤地离开。路过的几个看客,还会捧腹大笑着谈论:“瞧,那是什么行为艺术?”“那是移动的喷泉!”
从此,老大叔再也不会屁颠屁颠跑去找罪受。但,老大叔一琢磨,立马发现问题所在:“这是个祸害,他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我的快乐。此时不除,待等何时?斩草除根,绝不留情!”
想到这,老大叔看到谁,都会拼命地骂小男孩,甚至不惜损害自己光辉伟大的“好男人”形象,使用一堆熟悉的脏话:“这个小东西,鸡贼得很,竟敢拿铁钉扎他爷爷我,罪恶滔天,不识好歹!”
围观群众们捧着西瓜,一大队正义使者浩浩荡荡来到小男孩家,只为“讨伐”邪恶的小男孩,为民除害。隔着围墙,小男孩和帮忙放铁钉的小伙伴们高兴地手舞足蹈,甚至举办了派对。正义使者们天天守着,暗骂小男孩“小兔崽子”,时时刻刻等着在小男孩家,肆意地喷洒兑了正义味香精的香港脚洗脚水。
有的吃瓜群众卖力地为老大叔伸张正义,又看见小男孩卑劣的模样,“嘎”一声,倒在地上抽搐――假没病的为假有病的真犯病了。
你再说,那真的是小男孩“变化”的过错吗,是他的“变化”让老大叔不好受吗,是他的“变化”让正义群众犯病吗?都不是,不平衡感来自他们自己,而不是小男孩强加于人的。
小男孩只是换了张面具,但有一群人说他是彻头彻尾的恶魔,谁还会记得他最开始的容忍呢?从未错过的,永远小心谨慎;一错再错的,反而坦然自若。
我未必是小男孩,但我和他一样,只是换了一张面具。至始至终,老大叔的你或正义群众的你都只看到了戴着面具的我,我甚至虚伪到让正常人猜不出我长了几根脚趾头,你们怎么就知道我长的是张三的脑袋,赵铁柱的四肢,大麻雷子的肝脏?
我最真实的样子连一点屑都不会给你研究,别天天趴在我家地板上偷看,捡撮狗毛当作是我的头发,取DNA大呼小叫说知道我是谁了。歇会吧,为我初心操心的人,哪天你发现张老鼠皮,不得说自己揭下了我丑恶的皮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