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冢,是象类埋葬的统一位置,当他们意识到自己将要死亡的时候,便会不畏千里之途,来到这里,俯下这已经耸立大半辈子的身躯,静静等候食肉乃至杂食性动物的啃食。
这时,将方位转向另一个位置——已经建立约一个世纪的建筑物周遭的泥地,镜头拉进,一个火山状的凸起赫然出现在眼中,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一——蚁巢。
在最下方,是蚁巢中最大的地方——“皇宫”。一只蚁后趴在一根对蚂蚁而言很高的石柱顶端,她的身材极为臃肿,有如那些自诩为“三维高级动物,食物链顶端”的——人类。在这只蚁后下方,有着上千,上万只工蚁正在向蚁后“进贡”,当最后一只工蚁进贡完后,随着一声“巨响”,一堆卵从蚁后的排泄口“喷”了出来,我们的主角(暂时称其为“黑粒”)也在其中。
在蚁后的后方,一列工蚁将这些卵搬进了育蚁室……
不到一周的时间,黑粒便从卵里“蠕”了出来,她“睁开双眼”,发现身后堆着的,是她的同类,她想和陪伴了她一周的同伴们“打招呼”,才发现她现在还没有那种能力,无奈的她只得待在原地等待“质的飞跃”。
……
黑粒总算有了她该有的容颜,也迎来了她那“质的飞跃”——没错,她惊奇地发现——她能飞!
黑粒爬到洞口,舒了舒她后背的翅(她把与同伴打招呼的事情给忘了),然后猛地扑腾,顿时土灰飞扬,下一刻,便是黑粒驭着疾风冲出了灰雾,在身后拖出长长的“曳影”。
黑粒趴在蝉的背上,聆听着蝉的歌唱,享受着这仅仅属于她的演唱会。
这是她能飞的最后一天了,这最后的时刻,她不敢继续放荡,她飞回了出生的巢穴,讲这几天飞过的路径烙在了心中,留下了一块不可磨灭的疤。
她等待着,等待着翼翅的凋零。
当她次日清晨醒来,她那对曾引以为傲的翼翅散落在她的身躯两旁。
她再一次爬到洞口 她昨日起飞的痕迹,还遗留在那里,她带着不舍离开了这里。
在她出洞之前,守洞的好友曾对她千叮咛万嘱咐:那些两脚直立的生物是危险的,有事没事都绝对不要接近他们。
黑粒不以为然,她认为,她有好几条腿,而那些人类只有两条腿,到真有危险的时候,她跑得自然是比人类快的。
黑粒离开了这片诞生她的土地,她不想再回去,也回不去……
她开始停止分泌用以找到回家之路的气味,并弯弯绕绕地通过了蚁穴管辖的范围,因为她不愿回去,不愿成为蚁后的“俘虏”,她便不愿加入在路上遇到的那些——因迷失方向而进行“死亡旋转”的蚁类群部。
“既然回不去,还何必挣扎着寻找路径?无谓的挣扎!”黑粒的触角朝着他们轻轻地颤抖,那是黑粒与族人们最后的一次交流。
黑粒在斑竹下静候月光的出现——对于喜阴爱潮的黑粒来说,炎日无疑是“致命”的。
19:43分,太阳彻底落山。
黑粒用来这样的斑竹正好是人类的一所中学围墙外。
黑粒看向旁边的烂尾房,她记得没错的话,这间烂尾房的墙壁和那所中学的围墙相连,还貌似塌出了一个洞,那些人类用石头堵住,但还是有很多空隙。
黑粒通过空隙踏进了人类的“高级学府”。
这时,从天边传来轰隆的雷声,好似天地撕裂一般,风也大得吓人,黑粒看着天那边的黑云向自己这边缓缓地飘来,黑粒仿佛察觉到了危机,朝着一边的楼爬去。
这栋楼看起来很破旧,但从里面却不停地传来人类的独特语言。
躲在这栋人造建筑之下,雨水时不时地问候着她的肌肤,尽管她全身都紧紧贴在墙上,但还是免不了雨水对她的喜爱。
为了不让这段刚开始的旅程就结束,她只能爬到第二层——雨水不会滴到那里。
黑粒爬上了第二层后,看着打开的窗户,她借着这个通往温暖世界的大门进入室内,她看见了一个奇怪的生物——人类——一个上半身红白相间(衣服),头部黑黄结合的奇怪生物。
她爬到那个人类的面前,用尾部对着人类——挑衅,随后便朝前奔去,可她到底还是高估了自己,没跑几步便被人类徒手抓住。她拼命地扭动这身体,试图脱离人类的手指,但仍然无法移动分毫。
她看见那个人类的另一只手拿出了一根笔芯,并将她放了进去,直到她撞上一个黑色发硬的东西才停了下来,那是一只蚂蚁,黑粒动了动触角,试图与其进行沟通,但无论她怎样坚持,都无法与其建立沟通,她这才发现,这只蚂蚁,早已死亡。
她看见,在墙壁一角还有着一堆满满的笔芯——里面的不是墨,是“蚁尸”——都是她的前辈!
23:12分,夜深人静,黑粒看着自己逐渐失去知觉的躯体。
她想起了守洞蚁的话:那些两脚直立的生物是危险的……
她的生命开始变得黯淡无光,逐渐失去原有的色彩。
——她终究还是我自己的自负付出了代价。
她的尸魂将会和族人们一起在笔芯里“永垂不朽”!
一滴露珠倒映着整个世界,然后在草叶上轻轻滑行,在叶尖停顿了一阵,再带着整个世界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