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y是社会众多打拼的一员,前几天住在乡下的表弟打来电话,说父亲已经在村口望了好几天了,小y许多年没回家了。放下电话,小y推掉了所有工作,立即买了火车票想赶回村里。
火车上人很多,形形色色的人来回穿梭。小y没有动,他买的是坐票,坐票很便宜,又容易看到窗外的风景。嘈杂声与喧闹,让小y始终无法安静下来,小y听到不远处有一位大妈手里拿着的电话声:" 儿啊,我马上就到家了。嗯,你别担心我,妈挺好的,常回来看看妈。好好好,拜拜。″大妈眼神里充满期待,也许是耐不住想去看看自己的儿子,现在正准备赶回家吧。
大妈背对着小y,小y却能感受到大妈的无奈,天下哪个父母不担心自己的儿女,又不想晚年自己的儿女来看自己呢?小y摇摇头,又望向窗外。远处,几只小鸟正欢快地打转。
就这样小y度过了两天漫长的等待,困了就坐在椅子上睡觉,无聊了就望向窗外,那些长得高大的树,和紧挨在一起的树叶。到第三天的时候,小y发现前几天那位大妈正准备收拾东西,应该是快要下车了,大妈走的很快,向着火车门口走去,小y望着她的背影,眼里不知为什么蒙上了一层水雾。
时间随着小y临走时带的闹钟里滴滴嗒嗒声过去了,小y快要下车了,简单收拾了自己的东西,就直奔火车门,不一会儿,火车门开了,小y像个孩子一样跑了出去。向着回村的方向走去。看到了小时候那条回村的路,与小y离开时一样,小y记得小时候就幻想能走出这条路去看外面的世界。小y越走越快,终于在不到十米的地方,远远地看到了一个蹲着的人影,响外能清晰地感觉到那是父亲。
找外冲过去,父亲看见了小万,他猛地站起来,没等小y反应,在跑过来一刹那,小y与父亲头撞着头,父亲笑了,小y也笑了。父亲还是那个父亲,他的脸在日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古铜色,头上裹着布包,看上去格外沧桑。父亲的眼神是落寞的喜悦,他一句话也没说,拉着小y就往屋里走。父亲的手很宽大,也很温暖。无形间,想说的话全都化为了这样温馨的场面,很纯粹,也很美好。
父亲拉着小y回屋后去厨房做了一碗好吃的鸡蛋面,香喷喷的,小y不禁狼吞虎咽起来。父亲又欣慰的笑了。晚上小y困了,想睡觉,屋里只有一张床,在外面看见父亲转身往屋外走。小y叫住了父亲:"爸,这么晚了,你去哪儿?"父亲说他想去外面借床铺垫一下,他在外面睡。小y想了想,不允许父亲这样做,坚持让父亲与自己一起睡。父亲只好让小y先睡,小y一直都没有睡着,小y发现父亲悄悄地在另一头躺下了。
他们闻着彼此袜子的臭味,小y睡不着,睁着眼,父亲对小y说:"睡吧。″小y赶紧闭上眼,小时候父亲就有打鼾的坏习惯,吵的小y一直都睡不着,父亲只好每次等小y睡着了,自己才去躺下,偶尔会看见小y踢被子,会悄悄的给小y盖上。这样一来,第二天自己却精力不足。这一次,小y假装睡得很熟,没有被父亲的鼾声打扰,父亲却都知道。窗外月明星稀,蝉不停地叫着,小y不知不觉睡着了,这一觉是小y在外打拼这么多年以来睡得最好的一觉。
第二天醒来,发现父亲已经在厨房做饭了,不过是两人份,这些年父亲一直是一个人,母亲早就去世了,父亲成为了小y唯一的靠山。小y在学校会哭着回来告诉父亲,别人说他没有娘,父亲总会摸着小y的头,温柔的告诉小y,小y的母亲是星星,会一直在天上看着小y,小y不哭了,又屁颠屁颠的跑了。每当这时,父亲的眼睛里会闪过一丝复杂的情绪。
小y喜欢在晚上听听父亲讲故事,记得最深的一次是彼岸花的传说,那是一种通向光明与黑暗的花,是父亲无意中与城里来的小王教师聊天时得知的,小y一知半解,父亲不会告诉小y,其实他们这儿也有这样的花,即使不过也只是一种普通的花而已。父亲从不愿意打扰小y的童真幻想。
小y在这几天很开心,可惜时间不长又得回去了。父亲站在村口,朝小y招了招手,一条寂静的小路。父亲一直在那里看着小y,直到小y跑到路中央,才转身。小y突然转过头看到父亲孤单的背影渐行渐远。小y哭了,哭的特别大声,拼命喊着父亲的名字。殊不知,父亲脸上那清晰可见的泪痕......
后来的后来,小y闯出了一番事业,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把父亲接到自己这里来。可是父亲舍不得家乡,小y经常来看他。故事,也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夕阳西下,小y与父亲的背影在小路上还是那么美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