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庭院,有黑泥瓦的屋顶,藏了几窝小燕的房梁,白蒙蒙的雨棚纸糊起的老纹条的木架子窗,窗架子上顶着锈钉,雨棚纸上面依突兀着不知道哪个调皮的小孩子戳穿的小洞,里面透着光,是灰黄色的泥砖砌起来的墙,屋子里里外外,都是凹凸不平,一块松软一块儿坚硬的黑泥巴铺的地。烟囱上在徐徐地冒白烟,老妇人穿了深紫色袖套在捉葱,还有远处一个扛着脏泥锄的老爷爷,远远归来。这妇人是我的奶奶,这老爷爷是我的爷爷。
今天我一边做广播体操,一边忽然想起了这些,我有些诧异这段熟悉又陌生着的记忆在我的血肉里横行,叫我一阵酥麻,心里难安,泪水猝不及防湿了眼眶。
广播体操的音乐充斥了整个操场,入冬了,四面的同学都裹着深色大袄子,被这扰人的音乐拉木偶似得扯动着肥厚的腿脚,寒风刺骨,四面八方都是树,那叶子被吹的瑟瑟地抖了起来,有点被这凶猛冬天吓怕,藏起来自己的绿色,枯黄而又明白的一大片,遍布了我的视野。
我似乎也有点冷,吸了吸鼻子,抬头,见了前方。四面八方都是树,前面也是树,那如针扇子一样往外刺的树叶的树下,有个老奶奶,和一个半大点的小娃娃。小娃娃生的好可爱,短手短脚,红扑扑的脸蛋像是红蜡笔给上了妆似得的,戴着个棕红色的高耸的小帽子,明明是小小的身体,却穿得胖得像个圆滚滚的团子。小娃娃东张西望,动动腿,往前走走,又往后走走,手耷拉在肥胖的外衣上,身体摇摇摆摆的,看着又走一步,快要倒了,那老奶奶立马伸开她的手左弯了一个圈右弯了一个圈,深怕孙子摔了,老人老肉纵横,干巴巴的脸上,眼睛是一步也不离开那小娃娃。
老人看着那小娃娃笑,似乎在笑他尚不知事,又或是看着她在絮叨些什么。我看着他们,我也笑了,在这寒风凛冽里,有花翩飞。
我忽然想起了我的奶奶。仿佛记忆中那个皱巴着眼睛,黑发里藏银丝的奶奶就在眼前了,她给我换了一身松软的小鹿图案的秋衣,又给我拉下来新买来的帐帘,从箱子里那一堆堆久了的漂亮糖果里拈出几颗来,哄我入睡……
两年又过去了两年。
上一次回老家看看奶奶是两年前。也是寒冬季节,我老家在山里,雾徘徊在松间。那路和记忆中的没什么差别,九转八绕,凹凸不平。一座大山猛的从眼前拔起,又隐约地见了温润的剪纸一样的红日从它背后溜了出来。路上野鸡走着高傲的步子,拉长嗓音,抖动着红冠。老房子和以前一样,旁边矗立着一颗高耸入云不知道岁数的老白果树。
一回家,伴随葱花生冷的味道扑面而来,还有一面破旧沟壑丛生的“白墙”,上面烂了块儿,那是我小时候扒烂的,就踩着那青黑石阶。奶奶拽我到里屋,小心翼翼地打开了陈旧味儿泛滥的橱柜。从里面拿出糖果和牛奶,又呵斥着真在看纪录片的爷爷:“给我调到动画片,你看的这节目孙儿不喜欢看!”奶奶又给我调到了金鹰卡通,正好是播出着“玩名堂”,里面燕子姐姐在讲故事,我顿时失笑,我想说我大了,是高中生了,不喜欢看这些小玩意了。但看着奶奶眼中闪亮又泛起柔光地盯着我。忽然我什么话也说不出。
年后就走。那天奶奶和爷爷站在门前,也正好就站在我小时候经常蹲着玩泥巴的那个白石板上。我从车子后窗里探望,他们两老并排站着,不说话,也看不到这黑窗车子里的我,只是那样站着,就像门前那颗入了年纪的白果树。恍然地,记忆中那才是双鬓泛微白的头发,原来已经被这一年复一年的深沉的残忍的冬天染了个透白,想一根根不会说话的银针,叫我心里痛意涌起。
那条曲折婉转的路终是远远地向远方延长,他们与那房那树那鸭那水田,消失在路的尽头,我连小黑点儿也看不到了。
忽然想起龙应台说的“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也许现在他们已经白发丛生,再不是记忆中的模样,但一定还在等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