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堪称人生黄金时期,在这个时期,有迷茫,有欢笑,有泪水,热血沸腾,叛逆且疯狂。十七岁,更是一个美好的年纪。
你了解自己吗?给你一个机会,你会和过去的自己成为朋友并改变一些事情吗?如果有一个人告诉你ta就是未来的你,你会相信吗?你的青春有放肆过吗?有没有那么几个人陪你走过青春?这些是我的问题。
最迷茫的日子,谁在你的身边?你现在身处何方?十年后你向往的生活是什么?你想成为谁?你想对现在身边最要好的朋友们说什么?这些,是书中一个日记本的问题,正因为这本日记本,主人公才回到了过去,遇到了十七岁的自己和伙伴。这本书叫做——《我在未来等你》。
时空隧道仿佛永远是现代文学中各种穿越文的一个套路,但是读者们对于这种套路,并没有感到厌烦。毕竟,谁也不知道世上是否有时空隧道,未知的事物,总能勾起人们的好奇心不是吗?
因为一个日记本,36岁的郝回归,从2017年,回到了1998年,碰到了十七岁的自己——刘大志,并成为了他的班主任。昔日的同窗,成为了他的学生。郝回归在这里理解了自己的父母,重新认识了十七岁的自己和四个伙伴,他改变了许多事,也改变了自己。
你有没有自认为自己不可能完成的事?比如坚持跑完5000米长跑比赛。三个少年训练,一只狗陪练,看到描写这样场面的文字,我脑海中也浮现出这样的场面——三人一狗迎着夕阳,在空旷的操场上奔跑,他们的影子,被拉得很长。通过他们滴落的汗水,看得到他们的努力,看得到他们的坚持,看得到他们的青春与热血。
那是考试,体育课上的八百米考试,我耐力差,倒数的那个仿佛永远是我。同一起跑线的同学一个个超越我,越跑越远,没有人等着我。别的同学跑完了,只有我落在最后,拖着灌了铅似的脚,跑得比走还慢。跑完了只想躺在地上,八百米,对我来说简直是噩梦。
那是比赛,五千米的长跑比赛,文科班只有三个人参赛——刘大志,陈桐,陈小武。他们的竞争对手却是将近五十个体育生和理科生。但是他们赢得了比赛,为文科班争了光。许多人中途放弃,最后跑完的只有十八人。而最不被看好的文科班,都坚持到了最后,第十八名的陈小武对让自己放弃的对手说:“文科班的人一定能跑完”,英语老师对不看好文科班的体育老师说:“你看,这是郝老师的学生!”
在陈小武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已经跑完的刘大志和陈桐,一左一右架起他,跑向终点。那个时候,全校都在为他们加油。曾经不被所有人看好的他们,如今所有人在为他们加油喝彩,竖大拇指。这就是他们的青春,让我看到了热血拼搏与不服输。我身边有这么一个人,已经跑完的她,会再次跑回我的身边,跟着我的节奏对我说着加油。我想我的青春不会有人架着我跑向终点线,但是有一个愿意跑在我身边为我打气的人,足矣。
你有没有放纵过一次?比如大声喊出“我爱你”。当看到有人跳楼的时候,楼底一群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人喊着“谁在乎你啊!你倒是跳呀!”“说那么多废话做什么,跳呀!”这样的话,你心里会是什么感受?透过这些群众的话,着实感到人心可畏。人心是冰冷的,但是啊,青春是火热的,是可以捂暖人心的。当轻生者心灰意冷地喊出“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爱我”的时候,楼底有人声嘶力竭地喊出了“我爱你”三个字。
五个少年在楼底一起喊着“我爱你”,他们被别人说成疯子,但是他们不在乎,五个少年火热的心,拯救了一个人的命。第一个人总是要有足够的勇气,迈出第一步很艰难,只有一个人在做的事很孤单……所以啊,他的伙伴们与他并肩呐喊,他们喊得毫无顾忌,喊得声嘶力竭。旁人的目光算什么?青春不放肆一回,那就不叫青春。
这是两个我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我很向往这样的青春。在许多人眼里,我就是个乖乖女,文静听话,但这不是我想要的自己,活得太拘束,我想要放纵一回。形象?保持形象是那些体面人士的事情。青春,要不顾形象地呐喊一回,放肆一回,这样像是在宣泄,像是在释放,就像疯子一样。但是不疯,怎敢称拥有了青春?
这本书让我看到了青春的活力,青春独有的魅力。刘大志,微笑,陈桐,叮当,陈小武,这是他们五个人的青春,他们十七岁的青春。青春的我们总是怀着一腔热血,奔跑,拼搏。迷茫过,累过,后悔过,但从不后悔。趁青春仍在,珍惜吧,青春时的热血,毅力,魅力,是已经失去青春的人羡慕不来的。
书的背面有这么一个问题:如果遇见十七岁的自己,只能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我想我会说:勇敢一些,放纵一回,要开心,要记得好好的,珍惜当下。你呢?你会说什么?
时光如匆匆流水转瞬即逝,一些人来不及握住青春,就只能看着青春的尾巴溜出自己的指缝。青春可贵,热血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