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榕树上的蝉叫了那么久却不觉得累,反而越叫越响亮了;大榕树深绿叶片间许多小小的空隙透过了一束束阳光,洒在我的身上;初夏的太阳光还没有盛夏那样的猛烈,它和春阳一样的温和,还有一种春天的太阳没有的生命力。
“Lucas,你发什么呆啊,过来帮忙照顾你的小表弟啊!”小舅拽着在人行道上到处乱跑的小表弟说。
“哦,我来了!”我的思路又被小舅给打断了,小表弟才刚刚会走,他没走几步就支持不住了,于是就笑嘻嘻的抱着我的大腿。“真是可爱啊。”我想。
我看着小表弟,思绪又飘到了两年前……
去年的七月,我去了小舅家里过暑假,刚好去到的第二天那两个丧心病狂的舅舅也从外地回来了,那天上午我在外面买了瓶可乐,刚踏进小舅家门口的地毯上,就看见了坐在沙发上的小舅和大舅,二舅,他们似乎在谈论着什么。
我躲在门后面,听着他们的谈话。
“大哥,二哥,你们在搞什么?不是出去外地发展的么?怎么才5年不到就两手空空回来了?”小舅喝着蓝带,对着身旁的大舅二舅说。
“谁知道啊,我们去到那里没多久就被骗了。”大舅没声好气的抱怨。“只是借点点钱,作为兄弟你不会介意吧?求求你啦!”二舅那一副阿谀奉承的声音很令人作呕。
小舅犹豫了,他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
“现在我也急需用钱去盖房,如果借给你们……”小舅说着说着就被大舅打断了:“你还是我亲弟吗?盖房可以晚些盖,可是我们很急着要钱啊!”
“那你们到底要钱干什么?”小舅冷冷的说,“不会是去做黑生意吧!”
“呃……不是你听我解释……”二舅于是就在小舅旁边耳语着什么,就像蚊子的叫声一样,小舅越听脸色就越差。
我听不下去了,从门后走了出来,“你们的二十五万呢?不是要挣大钱的吗?你们两个怎么又死皮赖脸的回来了!”
二舅听了,一反刚刚的奴才相,变得凶神恶煞起来,“你小子还是这样没大没小的,是不是还没打够啊!”于是抡起巴掌准备扇我。
“二哥,”小舅止住了二舅,“Lucas还是个孩子,你不必和他斤斤计较,我答应就是了。”
大舅二舅相互对视了一下,搓了搓手,然后一起对着小舅说:“啊,果然是我们的亲弟弟啊,拜托你了拜托你了……”不知道过了多久他们才停下嘴,下了楼。
等这两个恶魔离开后,我问小舅:“你刚刚和大舅他们说了什么?”小舅给了我一个冷眼,说:“这不关你事,别问。”我见他不想说,也没有再多问。
但是后来我还是知道了大舅和小舅谈话的内容。
那天晚上,我和我的大表弟,也就是小舅的大儿子半夜没有睡好,于是上厕所时无意间听到了小舅和怀孕的小舅妈在房间里吵架。
“你傻啊,为那些人还钱!”是小舅妈的声音,“这样下去我们会被他们赌到破产的啊!”“可是你也知道如果不还,那些讨债的自已也会来啊!”小舅的声音非吼似吼。
“我……”小舅妈像被什么给噎住了,小舅轻轻拍了拍她的后背,“你小心动了胎气,这件事以后再说。”
“堂哥!这里有蟑螂!”表弟从厕所跑出来,立刻躲在我的身后。小舅听到了声音,把门打开,“这么晚还不睡觉!快睡!”
我和表弟只好灰溜溜地回房睡觉了,可是那天晚上我却整夜未眠。
第二天,我靠在窗边看着窗外的蓝天,忽然看到两个男的在楼下踢门,还大吼大叫:“还钱啊!不还我就守着你家门口啊!”小舅把头伸出窗户,对着楼下那两个男的说:“等等啊!我呆会再给钱!”于是小舅就在他的房间里一阵乱翻,好一会儿才从衣柜里拿出一张银行卡,把卡扔到楼下。“密码呢?”楼下的一个男人说。“密码是15xxxx,自己去取!”小舅说完后,那两个男人满意的点点头走了。
可是这件事并没有这样就结束。